电视剧《经山历海》:真情实景触动人心

2021年03月26日14:40  来源:日照网
 
原标题:电视剧《经山历海》:真情实景触动人心

电视剧《经山历海》开播两天来,在日照掀起追剧热潮。作为一部全程在日照取景拍摄的现实主义题材剧目,剧中一幕幕以日照为底色的基层故事,在日照基层党员干部和群众中引发强烈共鸣。

岚山头街道官草汪居是该剧重要拍摄地之一。当片头嘹亮的岚山号子响起,一下了拉近了剧情与当地干部群众之间的距离。

“当时剧组在我们村历经将近一个月的时间,了解我们村渔民的生活习惯及海上的生产方式,今天我们看到了我们村在剧中的影子。”岚山区岚山头街道官草汪居两委成员宋大鹏说。

《经山历海》是一部现实主义题材电视剧,拍摄之前,创作团队深入乡村生活,先后走访了山东省内100多个模范村镇和基层干部,以真实人物塑造角色,让观众在剧中深刻感受到中国农村在实施乡村振兴的过程中发生的山海巨变。

岚山区岚山头街道官草汪居党员韩正顺认为,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就要像剧中的基层干部一样,处处为群众着想,事事走在群众的前面,无愧于共产党员的称号。

近年来,官草汪居坚持党建领航,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从一个出了名的穷村、乱村,蜕变为有名的渔业生产龙头村和乡村振兴示范村。当剧情发展与现实渐渐重合,当时参与拍摄的群众演员李学海感触颇深。

岚山区岚山头街道官草汪居群众演员李学海说,官草汪村以前就是一个又破又穷的小渔村,现在村民的生活可以说比以前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里老百姓对以后的日子越来越有信心,越来越有盼头。

电视剧中另一重要场景石屋村,取景地是五莲县街头镇房家沟村,村子四面环山,村子里的石墙、石屋、石桥、石路在剧中体现得淋漓尽致。村中有一棵上千年的黄连木,又名楷树,剧中很多场景都是在这棵古树下拍摄。

“特别是在中央一台播出的,我们每次都参加了群众演员,我抱的孩子也都上了电视,我感觉看了电视以后特别高兴、特别兴奋。”五莲县街头镇房家沟村村民胡宗娟说。

五莲县洪凝街道红泥崖村党支部书记张守英是剧中角色原型之一。会议室里,张守英边看电视边向村民介绍当时同导演杨亚洲交流剧本创作素材的真情实景。

“看到这部电视剧就能看到我们五莲众多基层扶贫工作者熟悉的身影,也让我深受鼓舞,因为我生在农村,长在农村,见证了村民从生活艰苦到现在的日子,生活越来越好。”张守英说。

有同样感受的还有五莲县于里镇党委书记高曰英,当熟悉的工作场景和鲜活的人物在剧中呈现,都让她深受触动。“那么真实,那么平凡,却又触动我们每个人的内心,就好像看到了日常工作和生活中的我们,真的很感动。我们乡镇基层干部一定会经山历海,攻坚克难,扛起发展乡村、振兴乡村的使命和担当,付出的再多都值得。”(记者 张广峰 左加欣 孔祥亮 迟明华 刘伟 邢阳)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