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黑科技”治气提升蓝天“含金量”

2021年03月24日09:55  来源:宜兴日报
 
原标题:“黑科技”治气提升蓝天“含金量”

“可别小瞧这‘方盒子’,企业有没有偷排、是否超标排放,它都能‘嗅’出来。”3月23日下午,在位于经开区的宜兴丹森科技有限公司内,设备工程师正在安装VOCs在线监测系统,该系统可对企业VOCs排放量进行24小时在线监测。据无锡市宜兴生态环境局大气环境科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宜兴市已有多家企业正在加紧安装VOCs在线监测系统。而这只是宜兴市今年推进第一批大气污防工程的“重头戏”之一。

近年来,我市因地制宜打出治气“组合拳”,在重点整治燃煤小锅炉、进行天然气锅炉低氮改造、突出节能减排项目的同时,借助机动车尾气遥感检测设备、车载式走航道路积尘监测系统等多种“黑科技”开展铁腕治理,“蓝天保卫战”捷报连连。去年,我市PM2.5浓度达到国家二级标准,位列无锡板块第一、全省第五。全年空气优良率达到82.5%,排名无锡板块第二。

“在看见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市环境空气质量改善工作正逐渐进入深水区。”宜兴生态环境局大气环境科相关负责人说,去年,宜兴全年臭氧超标天数超过PM2.5超标天数,臭氧已成为继PM2.5后又一重要污染物。对此,我市于近日制定出台《2021年宜兴市大气污染防治方案》,确立以臭氧和PM2.5为核心的多污染物协同控制战略,重点瞄准“臭氧前体物”——VOCs和氮氧化物,围绕产业集群综合整治、工业窑炉提标改造、重点行业深度减排等任务,全力推进我市第一批大气污防工程10大类3284个工程项目建设。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第一批大气污防工程更趋于深度治理。以VOCs污染治理项目为例,不仅把整治实施工程延伸到了生产过程以外的运输、储存环节,还将129家涉及储罐的企业纳入整治范围,参与的企业数量也从去年的200多家增长至1000多家。同时,促进管控体系由粗放型向精细化转变,通过搭建全市污防智能化指挥平台、建设餐饮油烟在线监控系统等,建立污染防治智能化指挥体系。此外,我市今年还将针对中小企业集中治污问题,配套建设可供多个市场主体共享的环保公共基础设施,从而形成污染物统一收集、集中治理、稳定达标排放的工业“绿岛”。

值得一提的是,为进一步扩大大气管控“合伙人”范围,发挥“绿色标杆”对各企业的引领作用,宜兴生态环境局还将帮助设备先进、环境绩效水平高、日常环境行为好的先进企业积极向上级申报各级奖补资金,并按《江苏省秋冬季错峰生产及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停限产豁免管理办法(试行)》,帮助符合条件的企业申报进入重污染天气停产“豁免名单”。被纳入名单后,在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过程中,原定预警响应级别要求停限产的企业可获得“豁免权”,免于执行停产限产等管控措施,实现企业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双赢”。

“目前,第一批大气污防工程10大类3284个工程项目中,超八成项目已启动实施,计划在9月底全部实施到位。”大气环境科相关负责人表示,下阶段,我市将以今年第一批大气污防重点项目为抓手,持续深化综合治理、深度治理和精准治理,推动臭氧和PM2.5“双控双减”,力争实现全年空气质量“双达标”。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