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都志愿者学院建设走向制度化

2021年02月23日10:05  来源:宜兴日报
 
原标题:陶都志愿者学院建设走向制度化

日前,陶都志愿者学院第一期培训举行,来自全市各地的约70位志愿宣讲团负责人齐聚一堂,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不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随着第一期培训的开展,陶都志愿者学院正成为本地志愿者学习交流的重要平台。

陶都志愿者学院成立于去年10月,以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主阵地,面向广大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常态化组织开展高水平、专业化、操作性强的志愿服务培训。“经过深入研究和多方考量,我市于近日出台了一系列制度。”市文明办工作人员介绍。目前,一项项制度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上墙公示,“学院简介”“组织机构”“师资队伍”“讲师团授课菜单”“2021年度培训计划”和“宜兴市宣传思想和精神文明工作研学基地名单”等一目了然。其中,组织机构方面,学院由市委宣传部主要领导担任院长,由市文明办、江南大学相关负责人担任执行院长,由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指导中心相关负责人担任副院长,做到职责明确、运转有效、责任落实。

整合资源,画好学院建设“同心圆”。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除了依托江南大学等高校的师资力量外,学院采取开门办学方式,广泛吸纳志愿服务实践经验丰富、具有专业文化背景、热心公益事业的优秀志愿服务组织负责人。培训内容方面,翻开学院“2021年度培训计划”能看到,全年共有30场培训,涉及理论宣讲、服务条例解读、项目设计与管理等各类主题,由全市多个部门的志愿服务分中心提供。同时,新出炉的宜兴市宣传思想和精神文明工作研学基地(即现场教学点),涵盖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基地(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以及文明城市建设、志愿者工作、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等相关阵地。目前,我市已形成了各部门、各板块合力参与学院建设的良好格局。

据介绍,下阶段,陶都志愿者学院将围绕年度培训计划和讲师团授课菜单,为列入计划内的参训志愿者及志愿服务组织无偿提供场地设备、组织规划、教育培训、能力评估等支持,分阶段分层次实施培训。培训注重知识与技能的结合,采用专家讲座、现场教学、网络讲座、经验交流、小组讨论等多种方式,同时加强实践方法、服务体验的传授和分享,有效提升志愿服务组织和个人的自我管理、项目策划和资源拓展能力。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