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谷年俗|除夕夜来舂粑粑,传承民俗过大年

2021年02月07日18:37  来源:人民网
 

一说到过年吃什么,每个人心里都会想起一种家乡的美食,那种味道深深勾起对家的思念。新春佳节,亲人欢聚一堂,在共享天伦之乐的同时,也品尝着各种美食。那么在景谷农村,都有啥好吃的年味?舂粑粑算是最具有景谷风味的习俗,圆溜溜的糯米粑粑则寓意着新年富足,来年风调雨顺,更代表着全家团团圆圆,幸福美满,又糯又粘寓意土家人对亲情和友情的看重。

舂粑粑、吃粑粑、闹新春、迎新年,是过春节不可少的一项传统习俗。大年三十除夕夜,在景谷各地处处可见农家忙于舂粑粑、吃粑粑、闹新春、迎新年,老百姓生活越过越红火。每年除夕这天,景谷各地的群众家家户户都会忙着做一道美食,那就是舂糯米粑粑,喜迎新春佳节的到来。过年舂粑粑是景谷乡村的一个重要的传统风俗,不论贫富,家里有粑粑才有那一种过年的味道。过年舂粑粑,舂出香喷喷热乎乎的年味!

其实,在景谷,舂粑粑就跟杀年猪、购年货、贴对联一样,是过年的一项重要内容。无论再忙都要舂些粑粑,粑粑不仅是一道的美食,同时也是春节祭祀、拜年或食用的必备佳品,也是走亲访友的必备礼物。这些粑粑都是做成圆形,意味着团圆、团聚、团结;粑粑是糯米做成的极富粘连性,象征把大家粘在一起,不离不弃,永不分离;粑粑的香甜,喻示着生活甜蜜幸福;吃着圆圆的粑粑就象征着全家和和气气、团团圆圆、平平安安了。

糯米粑粑的吃法很多,可以现舂现吃,可以烧吃、煎吃、煮吃,味口各异,食用方便。最让人回味的是除夕之夜,烧着火炭守岁时,在炭火上烤新鲜糍粑,烤得圆圆鼓鼓,看着变形绽放,闻之清香扑鼻,再蘸点白糖食之,那种美味和惬意,是吃任何山珍海味都无法替代的。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