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脱贫老人贾昌忠捐献遗体角膜

2021年01月27日11:04  来源:日照日报
 
原标题:脱贫老人贾昌忠捐献遗体角膜

1月19日,因身患癌症,日照市五莲县叩官镇辛庄村77岁的贾昌忠走完了人生旅程。这位平凡的老人,去世后以不平凡的方式完成了一桩夙愿:把自己“献给”国家。

三间平房,整洁的小院。堂屋布置简单,北墙贴着扶贫清单,南墙挂着日用品。这就是贾昌忠生前的家。

从贾昌忠的同村好友贾昌玉老人口中,也许可以还原他凡人善举背后的心路历程。

1987年,贾昌忠结束近20年“闯关东”之路,带着母亲回到村里。贾昌忠年轻时靠“噗啦转”(一种农村手工器具)在镇上修补铁锅、打制铁器谋生。母亲去世后,留下他独自生活。

眼看贾昌忠无儿无女,老年生活没有保障,2014年,镇、村干部帮他申请了贫困户,免了后顾之忧。对于政府的关怀,贾昌忠总感觉不好意思:“脱贫靠劳动,咋能光想着政府帮!”

贾昌忠并不是个自私人,他懂得感恩,也知道报恩。那时,农村地区大力推进移风易俗,村民接触到许多新鲜事儿:去世后能葬到大海,器官捐出去可以造福社会,农村风俗风气有很大转变。

2014年10月23日,这位一生平凡的老人作出了一个不平凡的决定:他主动联系镇民政所,申请成为一名遗体捐赠志愿者。

那天的场景,贾昌玉仍然记忆犹新:老贾拿起一支漆黑的签字笔,在山东省遗体(角膜)捐献申请登记表上,郑重地写下了自己的名字:贾昌忠。随后,他犹豫了一下,似乎不太满意,又把“忠”字认认真真地描了一遍,这才转身离去。

2017年冬天,贾昌忠不幸身患食道癌,身体状况越来越差。他做了手术:花费3万元,通过合作医疗、大病医疗救助等共报销了2.4万元。

尽管有保障,但治疗期间贾昌忠还是花光了所有积蓄,日子又变得捉襟见肘。精准扶贫的政策又一次给了他温暖:县里扶贫干部经常上门看望,米面粮油生活用品从未断过,并与他唠家常、问冷暖、给鼓励;镇、村帮他申请特困户,改造新厕所、置办新电视,雇佣护工照顾他的生活。党的扶贫政策,让老人不愁吃不愁穿,生活渐渐有了起色。

翻看2020年度贫困户收入核查表:各类补贴加一起,贾昌忠一年到手17715元。有政府“兜底”,贾昌忠脱贫了。他时常感叹自己活在了“老有所养”的好时代,也更坚定了他的想法:“政府帮了我一辈子,我要为社会作最后一点贡献。”

1月19日晚,贾昌忠老人的遗体和眼角膜被医疗院校接收,用于医学教学。(卢昱东 李晓萌 李维江 李绪业)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