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个省内专家工作站与景谷县人民医院手拉手谋发展

2021年01月26日11:15  来源:云南网
 
原标题:基层医疗能力提升,越来越多的患者留在基层就诊

2019年9月以来,景谷县人民医院持续积极引进各专业学科医疗专家工作站22个。在省级专家的帮扶下,经过1年多的努力,医院在医疗技术、科研教学、科室管理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进步,一定限度上解决了景谷县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向大病治疗不出县的目标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至今景谷人医建立了涉及泌外、妇科、急诊医学、整形、康复、耳鼻喉、眼科、运动医学、脊柱外科、内分泌、皮肤、超声、神内、心内、病理、微创介入、脑血管病、肝胆外科、胃肠外科、骨与创伤急诊外科、胸外科、骨科等22个专家工作站。

基层医疗能力提升,越来越多的患者留在基层就诊

2020年11月28日,昆明市延安医院泌尿外科和景谷县人民医院外一科携手开展了“呵护生命腺,共建和谐幸福家庭”—中国县域(普洱市景谷县)前列腺健康公益筛查活动。

在景谷县人民医院一楼的门诊大厅,73岁的蒋大爷正在抽血筛查PSA。他平时经常尿频、尿急、尿痛,通过所在社区居委会的通知知道昆明市延安医院泌尿外科医生来县医院义诊并且还免费筛查前列腺癌,他特意来找专家看一看。之前生病了想到要坐一晚上的夜班车才能到昆明看病,还没出县他这心里打了退堂鼓。“现在昆明的医生经常来县医院义诊和手术,从家走路10分钟就能见到他们了,实在太方便了”蒋大爷高兴地说。

这只是专家工作站建设中让群众享受健康红利的一个缩影。2019年以来,各专家团队举办4场大型义诊,义诊人次达1000多人,让省市级专家下沉到景谷县区,发挥1+1>2的叠加效应。

同时专家门诊品牌效应在基层生根开花。王春晖专家工作站(泌尿外科)每月定期下派专家来我院坐诊及手术,形成专家效应,让优质医疗资源与先进医疗技术多跑,让患者少跑,极大的提升群众的获得感与满意度。

专科实力逐步提升,激发基层发展“内生力”

临床及医技科室在22个专家工作站的帮扶下,开展了膀胱癌腹腔镜下根治术、Hoffa骨折内固定术、数字简影临床引导下下腔静脉滤器置入手术、肝占位(恶性肿瘤)摘除术、除皱、皮瓣转移术、腹腔镜下胸腺瘤切除术、白内障超声乳化摘除 人工晶体植入术、宫颈癌根治术、鼻内镜上颌窦根治术、超声引导下甲状腺结节细针穿刺活检、术中冰冻病例诊断技术、腹腔镜下直肠癌根治术等30余项新技术,我院专科适宜技术得到有效推广,在微创手术方面也取得长足进步,开创了县域及市内多个第一,填补医疗技术空白。

特色“智疗”,构筑医疗技术的研学平台

专家工作站为基层医护人员搭建了一个与省级三甲医院专家对接联系的桥梁,开展了2019年普洱市妇产科适宜技术培训班、全科医生急危重症规范救治提高班、老年疾病专科护理新技术新进展学习班、云南省医学会外科分会胃肠学组学习班等专家工作站学术讲座,同时,我院首次利用“昆华之心”平台对张宏专家基层科研工作站系列教学培训全程进行了线上直播,举办学术活动86场次,听课人数约5000余人次,形成了“上、中、下”网络架构,不仅本院医护人员及助培基地学员有学习的机会、乡镇卫生院医护人员参与了进来,进一步提高了我院整体学术水平和专业素养,也促进景谷县整体医疗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一位参与培训的学员说到,省市级三甲医院的专家团队以他们丰富的理论知识和多年的临床实践经验,结合典型病例和图片进行细致详尽的讲解和示范,对于我们来说这是接触前沿技术的好机会,和网络上的视频教学相比更加贴近临床,另一方面也为不同科室领域的医护人员提供难得的知识普及平台,以及为各科室间提供亲切交流的机会与渠道。

景谷县人民医院将始终不忘医者初心,牢记健康使命,立足自身加强医院的内涵建设,充分利用上级医院优质医疗资源补齐发展短板,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

层层传帮带的模式将科室部分人员送到昆明、大理等上级医院进修学习,以“带不走的专家、带不走的患者、带不走的技术、带不走的品牌”为工作目标,进一步深化合作交流。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