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亮出抢眼成绩单

2021年01月20日09:36  来源:宜兴日报
 
原标题: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亮出抢眼成绩单

高新技术企业是科技创新的排头兵,也是壮大新兴产业、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生力军。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宜兴市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交出了一份喜人成绩单:全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72家,同比增长100%;新增省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入库企业234家,同比增长100%;全年共计组织326家企业申报高企认定,成功认定261家,通过率80%,通过率位列全省第一阵营。截至目前,我市有效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已达638家,较2019年增长37%,创历史新高。

高企是一个结果,但成为高企却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近年来,培育壮大高新技术企业,已成为全国上下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科技创新支撑引领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的重要抓手。正处在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宜兴,也瞄准了这个发力点。而科技创新关键在企业,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能够列入高新技术企业名录的企业,一般都具有成长速度快、科研经费投入多、自主创新能力强、经济社会效益好等特点。近年来,我市牢固树立“企业是创新主体”理念,着力构建“市场为导向、企业为主体、产学研深度融合”的科创体系,通过实施创新型企业培育行动计划,开展大规模政产学研活动,组织企业积极申报国家、省、市科技项目等措施,将科技创新的基因融入企业发展。

刚刚到期重新申报“高企”资质的江苏天鸟高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碳纤维、芳纶纤维、石英纤维等特种纤维的开发及应用,碳纤维复合材料预制体生产技术在行业内处于领先。2020年,江苏天鸟高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申报的“航空航天碳纤维复合材料预制体的研发及产业化”项目获得1000万元江苏省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资金扶持,这也是该企业自成立以来第三次获此专项奖励。持续的科技创新有效提升了产品的科技含量,克服了大环境的不利影响,企业销售额实现逆市上扬,比2019年提升12%。像天鸟高新技术这样把研发投入和科技创新作为企业最有力的竞争优势,已成为宜兴不少企业的共识。去年成功跻身高新技术企业的宜兴博雅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虽然成立不过两年多的时间,却非常注重产学研合作,依托西北工业大学的人才资源和技术支撑,专注于研发、生产和销售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包装材料。凭借高精尖的技术研发,企业频频现身各级各类创新创业大赛,在2019年获得无锡科创大赛优胜奖后,2020年又成功获评省双创大赛优秀企业。“科创是激发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而获得高新技术企业这一国字头殊荣,也是对我们科创实力最好的证明。”博雅新材料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鼓励企业持续科技创新的同时,市科技局还致力于“扶一把、送一程”,抽调精干力量组建专门的服务小组,推动企业快速步入科创的健康轨道,并分片区举办多场高新技术企业申报实务培训及政策宣讲会,帮助企业扩大对相关政策的知晓度。同时,会同板块科技助理,对所有申报企业开展“全流程跟踪”服务和“一对一辅导”的材料预审,提升企业相关资质、申报材料的编写质量等。得益于这样的大力培育和引导,位于经开区的江苏鑫泰岩土科技有限公司去年也成功获批高新技术企业。这家略显低调的企业,在2019年凭借参与的“大面积深厚软弱土加固处理技术创新与工程应用”项目荣获江苏省科学技术一等奖,引起了市科技局相关工作人员的重视。此后,市科技局工作人员几次走访企业,根据申报要求,现场详细指导,最终企业成功申报。“虽然企业成立17年之久了,但过去由于对‘高企’这块金字招牌不够重视,也缺乏经验,一直没能申报上。”得知今后企业不仅可以享受相应的税收优惠政策,还可以凭借这一资质获得更多的发展机会,企业负责人很是欣喜。

此外,在成为高企的道路上,资金一直是企业面临的一道坎,疫情来袭更加大了这种困扰。市科技局坚持以企业需求为导向,通过深化政银合作、建立风险共担机制等,大力引导银行等金融机构构建高新技术企业贷款“绿色通道”,有力推动了银行贷款流向最缺资金的创新型企业研发一线,切实预防和化解了企业担保圈等风险,促进了企业健康长远发展。从2019年实施至今,我市“高企贷”获批137家,批复金额8.3亿元,通过科技与资本联姻,企业与银行联手,真正推动实体经济“跑起来”。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