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经开区:新经济激活新动能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2021年01月18日16:14  来源:日照日报
 
原标题:新经济激活新动能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日照经开区建区30周年。三十而立正青春。日照经开区将发展的坐标定位于全市对外开放新高地、高质量发展示范区、营商环境样板区,充分彰显国家级经开区的担当作为。

“日照经开区将科学编制实施‘十四五’规划及各项专业规划,坚决摒弃‘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着力招引培育、发展壮大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及生命大健康、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文体旅游等4个新兴产业,打造新经济先行区。”1月15日,日照经开区工委书记孙立在接受专访时表示。

“双招双引”,是日照经开区的主责主业。有了优质项目和优秀人才,高质量发展才有了源头活水。

孙立表示,日照经开区今年将在全力推动总投资675亿元的232个在谈项目签约落地基础上,靶向招引新经济、新产业、新业态项目,力争引进过亿元项目比2020年翻一番,确保实际使用外资2亿美元以上。推动总投资130.5亿元的22个已签约项目尽快开工、总投资236.55亿元的65个在建项目加快建设,力争年内长城(威奕)汽车项目满产,正济药业、英锐半导体等一批新兴产业项目建成投产,全力将汽车整车及零部件产业打造成全市第二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将生物医药及生命大健康、新一代信息技术两个产业打造成三百亿级产业集群。

坚持以产业集聚人才、以人才引领产业,日照经开区用好高含金量的“人才政策十条”,年内建成高端人才公寓546套,新引进高层次创新创业团队15个、创新人才90名,大专以上高校毕业生1000人,其中“双一流”高校毕业生是去年的2倍以上。

一流的营商环境是“双招双引”和项目推进的“助推剂”。孙立说,致力于打造“最燃”投资地,当好最暖“店小二”,日照经开区将推行项目专员和服务大使“一对一”全程服务,深化“绿卡”代办等服务创新,对1116项政务服务事项再优化、再提升,实施总投资50.3亿元的128项基础设施工程,做到服务更到位、办事更便捷、设施更配套、要素保障更有力。

发展为了人民。日照经开区坚持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发展,启动北部商住区深度开发和高铁经济区建设,引进建设高端城市综合体项目,大力发展城市经济。全面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加快建设总投资2.4亿元的贵阳路初中等4所中小学,规划建设国际学校,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完成区文化中心项目主体建设,再建2到3处城市书房。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让经开区的天更蓝、水更清、生态环境更宜居宜业。

唯奋斗者进,唯实干者胜。“我们将以党的建设为统领,以体制机制改革为抓手,锻造一支懂经济、会招商、善经营的专业化干部队伍,全力服务好经开区的项目、企业和群众,为加快建设现代化海滨城市贡献经开区力量。”孙立说。(牟艳霞 张文军)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