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强度公式有了“宜兴标准”

2021年01月04日10:20  来源:宜兴日报
 
原标题:暴雨强度公式有了“宜兴标准”

近日,由宜兴市公用事业管理局组织编制的《宜兴市暴雨强度公式及雨型研究》通过专家评审组的评审,下一步该局将会同市住建、水利、气象等部门推广这一成果,为保障居民生命财产安全提供标准依据。

暴雨强度公式是市政设施以及建筑排水设计的最基础计算方法,直接决定道路、泵站、管道以及工业与民用建筑屋面排水的建设规模。而设计雨型则是排水管网模型计算时的暴雨强度公式,该雨型的确立对统一计算标准、保障设施排水能力具有基础性作用。我市属北亚热带湿润型季风气候,雨量丰沛,但季节间降雨极不均匀,主要雨季有3—6月的春雨连梅雨和8—9月的台风雨和秋雨,主汛期5—9月占全年降水量的60%。近年来,随着全球气候变化和城市化快速发展影响,暴雨强度特征发生变化,降水频次也越来越高,一度导致了城区积水,影响了市民生活、道路交通、地下建筑和防汛设施安全。但是,我市原来一直参照江苏、无锡的暴雨强度公式,已无法完全反映宜兴的暴雨特征变化趋势,更无法满足市政建设排涝和建设海绵城市的要求。

为科学反映我市暴雨降水特征,指导排水除涝设施建设规范,2020年市公用事业管理局等,开展了《宜兴市暴雨强度公式及雨型研究》标准的研究与编制。新的暴雨强度公式及雨型研究,是根据我市降雨特性的变化和不断积累的降雨系列资料所建立的,为我市保障水安全、保护水环境、修复水生态、“海绵城市”建设等工程提供重要科学依据。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