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年终岁尾,农民工的辛苦钱到账了吗?

郑会宇 周嘉颖
2020年12月31日10:40 | 来源:人民网
大字号

2021年元旦和春节即将到来,年终岁尾是农民工欠薪纠纷多发期。当前,各地各部门正深入开展根治欠薪攻坚行动,畅通投诉渠道,及时化解隐患。近期,人民日报读者来信版、人民网《领导留言板》联合推出“让农民工不再忧‘薪’”话题征集活动。许多问题通过留言的方式得到了解决,还有一些问题尚待回复。

2天,20万到账

“一条留言搞定了兄弟们的难题。”农民工刘师傅语调很轻松,“总共20万左右吧,是十几位工友的工资,留言两天钱就到账了。”

12月初,刘师傅给广东省东莞市市长留言的时候,他们十几个人的工资已经被拖欠了三个月。他说,“今年3月到9月,我们在东莞市洪梅镇某项目工作半年,早该结算的工资被项目方、劳务公司、包工头三方用各种借口拖欠。”

很快,他就收到留言办理单位东莞市洪梅镇政府的回复:“接到留言后,我镇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立即联系该施工单位经理,结清了欠款。”刘师傅感慨道,没有“跑部门”,也没有“递材料”,就接了个电话,然后钱就到账了,真好!【点击查看留言详情

5天,跨省办事成功

12月8日,幕先生给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委书记留言,“我是一名四川的农民工,今年9月到11月在长安区的沣西新城打工,从事钢筋绑扎工作。老板说11月底结清工资,但是到现在还欠我7544元钱。”

幕先生的这条留言被有关部门交到沣西劳动保障监察大队手中。在监察大队与工程承建单位、劳务公司的协调下,12月13日,幕先生如愿拿到了工资,事情得到圆满解决。【点击查看留言详情

他们,也在盼解决

同样是钢筋工的姚先生和他的工友们却没那么幸运。今年9月到11月,姚先生等5人的工资一直被包工头拖欠。

12月2日,姚先生试着给甘肃省酒泉市瓜州县委书记留言反映问题,两天后,他收到了瓜州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回复。该局表示,看到留言后立即安排了劳动保障监察大队进行调查核实,查明姚先生所在的钢筋班组确实存在拖欠工人工资问题。经协调,双方协定在2020年12月10日支付农民工工资。

但是,直到发稿前,因为包工头和建筑公司扯皮,姚先生依旧没有收到这笔钱。【点击查看留言详情

年关岁末,还有不少农民工兄弟和姚先生一样,没有拿到辛苦钱。

甘肃武威的任师傅说,“我和几个工友一起做彩钢房工作,工程结束只拿到了一点生活费,剩下的工资一直被拖欠。”【点击查看留言详情

云南曲靖的陈师傅说,“我于2019年在乐丰煤矿务工,1.2万的工资被拖欠至今,多次与矿方沟通无果。现在家中老母亲脑出血,急需用钱,希望有关部门帮忙协调。”【点击查看留言详情

四川成都的杨先生反映自己和24位工友的遭遇,“5、6、7月份只拿到了80%的工资,8、 9月份一分钱没拿到,总共欠我们12万多。项目部总是说在走程序,一直拖,兄弟们都等着拿到这笔辛苦钱回家过年呢。”【点击查看留言详情

来自山东的吴先生留言反映父母被欠薪的问题。吴先生的父母被某农业合作社拖欠工资已经两年多,到现在还有接近3000元没有结清。“虽然金额不大,但对我父母来说,3000元是他们两个月的收入啊。”【点击查看留言详情

您有遇到过欠薪问题吗?根治欠薪,您有什么建议?欢迎到这儿来提。(您还可以发送材料至人民日报读者来信版,邮箱:rmrbdzlx@126.com 传真:010-65368495)

点击图片或识别二维码进入话题专栏

延伸阅读

【办了】208000元,已经到账

【办了】3天,7万多块钱到账了

【办了】留言后,减免的租金到手了

网友呼吁:寒冬腊月,别让供暖留“死角”

欢迎访问《领导留言板》,或使用客户端、微信公众号,提交留言并获得更多相关资讯。

具体怎么操作?

1.《领导留言板》APP:

2.《领导留言板》微信公众号:

(责编:肖鑫、韩月)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