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论:全面提升老年人生活质量 帮助残障人士更好融入社会

2020年12月18日08:1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全面提升老年人生活质量

  宁夏银川 张向阳

  在重庆市江津区李市镇大桥村大桥饭店,每天上午11点,老人们陆续来到最大的一张圆桌旁坐下等待吃饭。这个为农村留守老人开设的“温情食堂”,已经延续了14年。老人们每天吃得上热乎饭,饭后还能一起拉家常、晒太阳,这无疑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

  在农村,如何保证饮食的营养均衡,成为摆在一些老人面前的现实问题,也直接关乎他们的身体健康和生活质量。一日三餐,10元一天,“温情食堂”的出现,让老年人享受便利;十余年如一日的坚持,更书写着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动人篇章。事实上,近年来,从有关部门到社会各界,类似的关心爱护老年人、为他们排忧解难的举措和行动层出不穷。比如,一些街道办起“公益食堂”,有的社区建立了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许多充满温情的爱老敬老服务送到了老年人的家门口、帮到了老年人的心坎里,成为“人间重晚晴”的生动写照。

  当然,安顿好、照顾好老年人,不只是解决衣食住行这些基本生活问题。全面提升老年人生活质量,让更多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为,必然要满足更多层次、更多样化的需求。这既需要全社会的温情投入、共同努力,也少不了养老体系的健全完善、坚实保障。既注重物质帮扶,也不忽视他们的精神需求,才能让老年人的获得感越来越强。

  

  帮助残障人士更好融入社会

  四川泸州 罗 鹏

  近日,上海市徐汇区永康路一家“熊爪”咖啡店受到热捧。该店的店长是听障人士,店员有聋哑人和面部烧伤者。顾客通过悬挂在洞外的二维码下单,咖啡类型、甜度、杯型等信息传递到后台,然后店员用“熊爪”穿过洞口呈上咖啡。讨喜的“熊爪”和背后的动人故事,吸引许多人前往支持,有网友评论:“洞里洞外都是满满的爱!”

  “熊爪”咖啡馆充分考虑了店员听力障碍、语言障碍等实际,以巧思破解残障人士不便与消费者面对面互动的难题。一堵墙壁,看似阻隔了消费者与商家的交流沟通,一个洞口,却串联起墙内外相互支持、相互温暖的心意,成为残疾人融入社会的生动样本。

  就业是残疾人实现自身价值、融入社会的重要途径。当下,我国有8500万残疾人,不少残障人士通过技能培训等拥有了一技之长,渴望能在工作岗位上发光发热,获得职业认同和社会认可。帮助残障人士更好融入社会,有赖于社会观念的转变,也离不开管理创新、模式创新。可喜的是,从聋人配送员到听障咖啡师,我们看到,残疾人的就业创业机会愈加多样,给予残疾人更多社会支持与职业帮助的行动正越来越多,助力他们实现人生价值,收获精彩人生。


  《 人民日报 》( 2020年12月18日 05 版)

(责编:赵琪(实习)、肖鑫)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