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各地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展示】优秀平台案例——“阳光重庆”民生服务平台

2020年11月23日18:21  来源:人民网
 

由中央网信办网络评论工作局指导,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人民网联合开展的2020年度“网聚‘政’能量 共筑同心圆——各地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征集展示活动”评选结果日前发布,经专家评审共160个案例获选“各地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下为优秀案例展示:

优秀平台案例——“阳光重庆”民生服务平台 

作为重庆市一个本土民生品牌,“阳光重庆”曾经是重庆之声的一档政风行风热线节目。随着新技术的推陈出新,“阳光重庆”以热线节目为切入点,不断转型嬗变,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方面不断进行探索,从政风行风热线节目发展成为一个多媒体复合民生服务平台。

阳光重庆是一个基础支撑平台+独立项目/产品+中控台的新型民生服务平台,是自主开发的民情系统,实施连通全市2万多个办事部门的联网工程,在线受理解决群众诉求。

我们利用民情系统建立了完善的民意民诉公开受理、反馈及评价体系。按照“公开受理、转办、调查整改、结果反馈、群众评议、二次督办、评价排名”的工作流程,建立了条块结合、上下联动、流转快捷的群众诉求办理网络体系。

我们运用大数据开展民生宣传和服务。开办至今,“阳光重庆”汇集成了民生大数据中心。我们对采集到的每一件群众诉求都进行了自然属性和社会属性的精准“定位”,通过“定位”,民生大数据中心的“水”被释放到不同的“沟渠”里。比如在开展民生宣传时,面对共性的需求,利用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进行宣传;面对个性化需求,则通过网站、微博、微信进行点对点的答复,或者提供相关搜索满足老百姓所需。

注:该案例系重庆广播电视集团报送材料,不代表人民网立场。

(责编:窦明、杨伊)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