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各地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展示】优秀平台案例——公积金贷款“一网通办”综合受理平台 

2020年11月23日16:50  来源:人民网
 

由中央网信办网络评论工作局指导,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人民网联合开展的2020年度“网聚‘政’能量 共筑同心圆——各地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征集展示活动”评选结果日前发布,经专家评审共160个案例获选“各地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下为优秀案例展示:

优秀平台案例——公积金贷款“一网通办”综合受理平台

近年来,邯郸公积金中心以“一切为了群众少跑路”为服务理念,以信息化建设为依托,立足惠民,自主创新,先后推出“不见面”“一趟清”“去纸化”“秒到账”等系列便民举措,业务离柜率达到90%以上。特别是自主研发了公积金贷款“一网通办”平台,通过“一厅式、一网办、一天放”三大步升级,最终实现“一窗办理、一日放款”,在社会上引起良好反响。

为彻底解决公积金贷款办理环节多、放款慢这一多年行业顽疾,邯郸公积金中心在严守风险防控的基础上坚持贷款全环节设计,于2018年5月正式启动公积金贷款“一趟清”改革。

2019年初,自主创新研发公积金贷款“一网通办”综合受理平台,推动各部门由物理集成向信息整合转变。

同步受理:对各部门需要窗口釆集、认证的信息全部纳入公积金“一窗受理”,彻底改变职工多窗口排队的局面。

同步校验:平台与民政、房管等部门信息共享,在受理过程中即可通过反显实现对婚姻、房产等信息的同步校验,化解了审批效率和贷款风险防控矛盾。

同步推送:信息录入后平台同步分发给各协作部门,贷款资料由人工交接升级为线上传递。

同步审批:各部门接到指令后同步开展行政审批,模式由串联式审批转变为同步并联式审批,大大加快了审批效率。

注:该案例系邯郸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报送材料,不代表人民网立场。

(责编:窦明、杨伊)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