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各地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展示】优秀创意案例——“‘未’爱而来”网络专题普法行动

2020年11月23日14:33  来源:人民网
 

由中央网信办网络评论工作局指导,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人民网联合开展的2020年度“网聚‘政’能量 共筑同心圆——各地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征集展示活动”评选结果日前发布,经专家评审共160个案例获选“各地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下为优秀案例展示:

优秀创意案例——“‘未’爱而来”网络专题普法行动

“‘未’爱而来”网络专题普法行动,由佛山市、区两级检察院联动,从2019年开始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未成年人预防性侵害网络专题普法活动,利用网络新媒体,走好网上群众路线,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

一、网上普法有人气。一是网络约课。制作20个有针对性的普法宣讲精品课程,通过网上预约的形式,为佛山市中小学、幼儿园提供菜单式普法服务。普法宣传活动共开展150余场,发放宣传资料上万册。二是大讲堂直播。检察官以《我们的身体不容侵犯》为主题,对佛山市1561所中小学、幼儿园进行网络现场授课,同步视频直播观看突破150万次。三是网上检察开放日。以“同舟共济,检护明天”为主题举办网上开放日活动,在“中国长安网”微博、哔哩哔哩网站、“花生FM”APP、“央视频”APP、“佛山通”APP、抖音等平台同步直播,与中小学生开展交流互动,提升未成年人的法治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各平台观看量累计突破38万。

二、网络作品接地气。一是原创微动漫。根据不同年龄段未成年人身心特点,设计制作防范性侵害系列原创微动漫《醒目仔女》(小学、幼儿园版)、《检察官来了》(初高中版),通过安全教育平台、学校教学网络向全市1561所中小学、幼儿园投放;通过微信和QQ家长群、“佛山检察”微信公众号等向社会推送,1500多个家庭参与,提升普法趣味性。二是制作公益短视频。制作三条防性侵公益短视频投放到广播、公众号、户外大屏、抖音平台、全市五区公交地铁电子屏幕,并在最高人民检察院正义网展播,观看量突破20万次。三是录制知识声音教材。检察官录制儿童防性侵知识声音教材,佛山电台六套频率、佛山检察微信公众号全月不间断播出,为学生、家长、老师讲述预防儿童性侵的实用知识。

三、涉疫普法透“网气”。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检察官将普法宣传阵地转移到线上。一是涉疫情网络普法“不掉线”。录制涉疫情网络普法课程(视频)11集。其中,以预防未成年人性侵害为主题的3集“法治云课堂”网课上线一周内,观看量突破50万次。涉疫情普法漫画(动漫)、电子宣传手册通过阅读量超10万次。二是网上帮教有成效。疫情防控期间人员接触不便,检察官充分利用网络技术,积极对涉罪未成年人“隔空帮教”,对外地考察对象进行网上观护和心理疏导。

注:该案例系佛山市人民检察院报送材料,不代表人民网立场。

(责编:肖鑫、杨伊)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