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论:防范网络沉迷务求实效 创意课间操为校园添活力

2020年11月17日08:1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防范网络沉迷务求实效

  北京朝阳  何  娟

  近年来,未成年人沉迷短视频、直播及网络游戏的现象引发许多家长的担忧。对此,不少平台在有关部门指导下上线了“青少年模式”,在使用时段、服务功能、在线时长等方面进行了限定,这是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网络环境的创新之举。

  也要看到,虽然“青少年模式”对抑制青少年沉迷有一定作用,但绝非一劳永逸之策。实践中,许多“青少年模式”并非不可“破解”。利用家长账号登录,输入密码继续观看,删除APP重新下载……网络上,绕开、破解“青少年模式”的攻略层出不穷,甚至有平台的“青少年模式”与常规模式无异,设定流于形式、形同虚设。这些现实问题,既对平台优化系统设定、有关部门加大监管力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启发我们思考如何合理使用“青少年模式”、如何有效防止青少年沉迷网络。

  事实上,无论技术怎么优化、设定如何完善,“青少年模式”永远替代不了家长的有效监督和正确引导。以为“‘青少年模式’上线了,家长就可以当‘甩手掌柜’”,将监督引导完全寄托在“青少年模式”上的想法和做法显然是落入了误区。对孩子使用网络的情况保持关注,引导孩子正确、健康使用网络平台,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尽可能多地陪伴孩子,家长与平台一起发力、共同呵护,才能确保“青少年模式”更好起作用,让防范网络沉迷见实效。

  

  创意课间操为校园添活力

  青海西宁  贾丰丰

  高亢民歌、大红绸子、秧歌步伐……前不久,一段陕西榆林的腰鼓课间操视频在网上走红,独特的风格引来许多网友点赞。一段时间以来,多地多所学校结合地域特色推出了许多创意课间操,甚至连流行的网红舞等元素也被吸收和改编进课间操里。地方特色和时代特色浓郁的课间操,深受学生们喜爱。

  课间操是活力校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习间隙放松身心、强身健体的重要方式。《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提出要“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从传统的广播体操,到不拘一格、新颖独特的创意课间操,根据学生身体素质和年龄阶段量身打造的特色课间操,将增强体魄与学生兴趣、展示自我的需求相结合,正是寓教于乐、以体育心的生动实践。这不仅更好激发和调动了学生的参与积极性,也为如何更好开展体育教育提供了新思路。

  融入地方特色、民俗文化的课间操,也是展示传统文化的一个窗口。除了腰鼓操,具有地域特色的体育课还出现在许多地方的课堂,比如甘肃酒泉的“舞美敦煌”,内蒙古包头的草原舞蹈,四川绵阳的川剧韵律操,等等。这些有益尝试不仅提升了课间操的趣味性,也可以帮助学生更深入了解传统文化,体现了校园体育文化建设水平的不断提升。


  《 人民日报 》( 2020年11月17日 05 版)

(责编:赵琪(实习)、肖鑫)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