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五莲:“山花烂漫”文明实践品牌提升群众生活幸福感

2020年11月10日14:22  来源:人民网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饮食对人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合理的膳食结构是健康的基础,也是调养脾胃的前提。饮食应有规律,三餐定时、定量,不暴饮暴食......”近日,山东省日照市五莲县各个农村的大喇叭准时响起,如何养护脾胃的生活常识从这里传递给每一位村民。

“我们根据群众的需求,调配好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科技与科普服务、健身体育服务‘五大平台’内容,组织志愿者每天录制‘喇叭花’文明实践播报音频,包括了生活常识、每周一歌、每日评书等内容,目前每天在8点、11点、16点进行播报,每次时长达40分钟。”五莲县文明办主任王涛介绍。

志愿者也会根据季节差异,调配播放内容。春季进行农业技术小知识普及,暑期进行防溺水安全教育,秋季进行森林防火知识培训,冬季进行防一氧化碳中毒等内容。“特别是在今年疫情防控期间,‘喇叭花’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全县632个村每天播放三次,38万群众受益,现已播出762期。目前,我们正通过这种方式传递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用最‘接地气’的方式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教育。”

自被确定为中央和省试点以来,日照市五莲县首创并打响了由“蒲公英、杜鹃花、喇叭花、向阳花、芝麻花”“五朵金花”组成的具有五莲特色的“山花烂漫”文明实践品牌。目前,已累计组织各类文明实践活动3.9万余场、惠及群众180万人次。

来到五莲县叩官镇响场村村民李高秀的院子里,四间房的院落被打扫得干干净净,阳光透过明亮干净的窗户,客厅墙上贴着的全家福中一家三代6口人的笑容更让屋子里显得暖意融融。

“我家是2018年被评上了响场村‘美丽家庭’五星级示范户,后来周边邻居都来我家串门观看,渐渐地村子里不仅越来越干净了,连家风也变和睦了。”李高秀说。

五莲县结合乡镇街道或村庄实际,深入开展“向阳花”乡村志愿服务活动,用好“讲、评、帮、乐、庆”,精心策划和设计新时代文明实践各项志愿服务内容,提升群众美好生活幸福感。响场村便是通过各类宣讲、美丽家庭评选、健康义诊、节庆文体活动等系列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以活动聚民心,引导村民自觉做美丽乡村的建设者和文明进步风俗的推动者。

如今,五莲县不断夯实阵地,壮大“蒲公英”志愿服务队伍,成立蒲公英志愿服务总队、7支县直蒲公英分队、13支乡镇(街道)蒲公英小分队和730支小分队,各级党员干部全部注册为志愿者。在全县,规划建设13处“杜鹃花”志愿小站,4处学雷锋活动示范点。以志愿小站为示范,在全县13处文明实践所和632个文明实践站推行建设“杜鹃花”文明实践平台。

此外,五莲县还设立县社会公共信用信息中心,将志愿服务纳入社会信用体系,服务时长与“芝麻花”信用分挂钩,优先适用“信易行”“信易游”“信易贷”“信易批”“信易医”等守信激励产品;出台《五莲县关爱志愿者礼遇办法(暂行)》,对优秀志愿者在旅游、出行、医疗等方面给予免费、优惠和优先等待遇。(记者 赵秋丽 冯帆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