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事:拉线充电很危险 毁绿停车不可取

2020年10月26日08:1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身边事

  拉线充电很危险

  新能源电动汽车节能环保,但是存在充电不规范、安全隐患大的问题。在笔者居住的小区,最近有人购买了新能源电动汽车,可是由于没有正规的充电设施,车主便私拉电线充电。这样的充电方式,一来电线长达几十米,充电时容易发热,引发火灾;二来在地下停车库充电,一旦发生安全事故,将严重威胁小区车辆和人员安全。

  笔者建议,一方面,小区要把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纳入规划,加大投入、加强建设,着力解决“充电难”问题;另一方面,小区物业也要加强监管,对“乱充电”现象零容忍,发现一起,整改一起。同时教育引导小区居民牢固树立安全意识,新能源汽车充电去正规场所,切不可私拉电线。    

  浙江嘉兴市  庄永明

  

  毁绿停车不可取

  日前,为了增加小区停车位,物业公司准备铲除小区里的一块绿地,这遭到了不少居民的阻拦。

  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轿车已进入千家万户,停车难却成为很多人的一件烦心事。为此,有的小区擅自铲掉绿地,这种做法不可取。首先,车位占用本就捉襟见肘的公共绿地,是对业主权利的侵犯。其次,小区内的道路、绿地由小区业主共同享有使用权,若想改变使用性质,应该首先征得业主的同意。

  解决停车难问题,不能一味靠“毁绿”来增加车位,要开动脑筋,采用走出去、请进来的方法。比如,加强与小区邻近单位、公共场所、商场地下车库的沟通协调,利用其白天停车、晚上空闲之际,实施昼夜错时错位停车。还可以与相关部门协商,在小区附近偏僻马路上,在不妨碍交通情况下,夜间停车,白天还路于民。这样多管齐下,解决小区内停车难。

  上海杨浦区  王志良


  《 人民日报 》( 2020年10月26日 07 版)

(责编:肖鑫、冯亚涛)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