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对违规搭建整治力度

2020年10月19日08:2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早就该拆了,违规搭建隐患太大,应该加大力度进行整治。”重庆巴南区东温泉镇执法人员拆除村民王某少批多建的违法建筑,群众拍手称赞。

  由于监管缺位,有些农民自建房存在“长高长胖”的问题,未批先建、少批多建、私自加层等现象时有发生。因此,应该进一步加强对农村自建房的事前审批和事后监管力度。一旦违建变为既成事实,查处、整改起来,不但成本高、难度大,而且容易激化社会矛盾。

  建议一方面加强排查,摸清底数,对于自建房涉嫌违法违规的行为,依法坚决查处。对于农村自建房擅自“住改商”的行为,如确实存在安全隐患,及时帮助责任人抓紧整改;另一方面,开展集中宣传,利用微信、手机短信等广泛宣传,有效提高群众对法律法规和政策的知晓度,提高安全意识,从源头减少安全事故。

  重庆巴南区  赵之然


  《 人民日报 》( 2020年10月19日 07 版)

(责编:赵琪(实习)、肖鑫)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