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致力内外兼修 构筑大美宜居之城

2020年10月13日10:36  来源:阳羡论坛
 
原标题:致力内外兼修 构筑大美宜居之城

10月1日,龙背山森林公园东区樱花岭建成,正式向公众开放,成为“十一”长假期间市民休憩游玩的又一好去处。作为龙背山森林公园“东进”的有机组成部分,占地面积约10万平方米的樱花岭依龙背山余脉而建,“主打”染井吉野樱花,为美丽宜兴又添“百亩樱花林”特色景观。秋日的陶都,处处洋溢着活力和魅力。前不久,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公布省美丽宜居城市建设试点名单,宜兴赫然在列,成为全省4个入选县级城市之一。

一座美丽宜居的城市,必然能让市民享受到自然之美。近年来,我市以规划为龙头,全面落实各项空间规划,加大城市生态建设投入力度,先后编制出台了《宜兴市生态红线区域保护规划》《宜兴市中心城区绿线控制规划》等多个专项规划,致力打造科学完善的绿地生态系统。同时,着力优化生态布局,以建立生态保护与修复长效机制为依托,以保护湿地资源、野生珍稀动植物等为核心,完善城市绿地系统和生态空间。经过多年建设,陶都大地上基本形成了“城南倚绿枕,五带系两氿,一山观二水,绿网织宜兴”的城市生态新格局。截至2019年底,我市建成区绿地率达到40.03%,绿化覆盖率达到42.97%。不仅如此,近年来我市景观绿化建设还着眼丰富绿色内涵、优化绿色细节,相继建成了洑溪河公园、青墩公园等一批绿化景观项目,今年又完成了站前公园(暂定名)、龙背山森林公园东区樱花岭以及西山口袋公园等项目的建设,全力构建遍布城区的城市公园体系。大大小小的公园广场内,绿树、红花、碧水、亭台、健身步道相映成趣,充分彰显了绿色生态宜居的城市特色。

美丽宜居城市的生长,不仅要提“颜值”,更要优功能、丰内涵、长气质。近年来,我市牢固树立“以民为本”总体思想,瞄准百姓需求精准发力,以“补短理念”完善城市配套,提升城市功能和品质品位,为市民生产生活提供实实在在的便利与幸福。在城东,今年秋学期,市东氿小学、市东氿幼儿园、市特殊教育学校等一批学校教育工程集中建成投用,教育资源布局进一步优化;随着清溪路等市政道路通车,梅林区域骨干路网基本形成,区域交通血脉畅通。在城西,宜城预防保健所迁建工程主体封顶,市医疗中心建设稳步推进,大幅优化宜兴医疗资源布局,改善市民就医环境。在中心城区,14个老旧小区改造全面开工,道路更新、雨污分流、非机动车停车棚、文化墙建设、智慧停车等一道道“改造大餐”提升市民的综合居住条件,将幸福馨香送至老百姓家门口。此外,江南大学宜兴校区学生公寓、食堂主体封顶,这一宜兴高层次人才摇篮芳容初露;位于丁蜀的保障性住房小区新城嘉园三期建成投用,更多住房弱势群体将搬入现代宜居新家园;兴杨公路(杨都线至塍南大道段)等亮化工程完工,照亮市民安全归家路;继续推进城市防洪体系建设,深入开展易淹易涝片区整治……伴随着各类工程的稳步推进,城市功能更丰富、交通出行更通畅、生活更舒适宜人、城市更具亲和力。

长久保持城市宜居之美,三分靠建,七分靠管。我市摘得全国文明城市“金字招牌”后,市城管等部门立足新起点,坚持践行“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工作理念,围绕市民关注热点、日常管理薄弱环节,从大处着眼、细微入手,创新工作,悉心打磨城市特色和个性。街道店面市容秩序管理八个“无”、装修现场市容环境管理五个“必须”……除了围绕交通秩序、小区管理、市容市貌等领域“顽疾”持续开展攻坚行动外,近年来,市城管部门摒弃原来头痛医头、靠经验管理的老思路,围绕街容街貌、场站市容等7个大类、28个小项、上百个具体环节,不断建立健全城市管理“宜兴标准”体系和模板,为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提供指南,推动了城市管理全覆盖,填补了部分城市管理领域的空白、短板。在此基础上,对照相关管理条例和标准,今年以来,我市依法采取累进式、叠加式的刚性处罚,提高城市管理效能;同时创新进行“柔性引导”,多措并举有效解决城市管理难题,提升了城市文明程度——6月,我市开出首张商业边界噪声超标罚单,商家噪音扰民管理难题强力“破题”;7月,开出首张 “未清理宠物便溺物”罚单,向不文明养犬行为全力“说不”;8月,在长青路等地试点投用了第一批“海绵停车位”,白天“释放”车辆、夜间“吸收”车辆,受到市民群众点赞……据了解,今年我市还计划将标准化管理触角延伸至乡镇,提升标准化广度与深度。此外,眼下,围绕“东氿新城宜居示范街区”建设,我市正在开展城市家具、市容秩序的节点式、个性化改造提升,并计划以此为典范打造功能结构、景观特色和人文情怀更优的城市新风貌。(记者 李震)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