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市高塍镇宋渎村“为老驿站”温暖老人心

2020年09月28日14:10  来源:阳羡论坛
 
原标题:高塍镇宋渎村“为老驿站”温暖老人心

“上次小吴帮我在网上买的那个按摩仪可好用了。”“小吴,你也帮我下单一个呗。”近日,位于宜兴市高塍镇宋渎村的“时代超市”内交谈声此起彼伏,老板娘吴英在一旁为老人们端茶送水,忙得不亦乐乎。为老人提供送货上门服务、帮助他们网上购物……开店十多年来,吴英把这个不足二十平方米的小超市逐渐打造成了温暖的“为老驿站”。

宋渎村村域面积大,村里生活着不少老年人,腿脚不便、儿女定居城区无法在身边照顾等问题成为他们的心头困扰。“我年纪大了,不想来回跑,每次都会买足一个月的生活用品,就是背回去实在太难了。”2001年,刚在宋渎村开店不久的吴英听到一位老人这么说,便萌生了义务为老人服务的想法。做一次好事易,坚持做好事难。从那时起,清晨五点起床,记下老人们的所需商品,在空闲时间为他们义务送上门,成为吴英每天必做的事。无论是一袋大米、一桶油,还是做菜时急需的一袋白糖,她都有求必应,按时送到老人手里。19年来,她风雨无阻、坚持服务,义务送货的次数不计其数,服务过的老人也数不清。

无法快速学会使用智能手机,享受智能化服务,让不少老年人陷入了被边缘化的窘境。为了帮助村里的老年人迈过“数字鸿沟”,吴英的为老服务“菜单”也在不断升级。一年前,周亚琴老人匆匆来到超市,焦急地拉住了吴英:“电工跟我说以后交电费可以用支付宝,可我不会用智能手机,这该怎么办啊?”原来,周亚琴的儿子给她购置了智能手机,面对这个“高科技玩具”,年纪大、文化程度低的周亚琴犯了难。“阿姨,你别着急,我来教你,包你学会。”经过吴英的耐心指导,周亚琴不仅学会了使用支付宝交水电费,还学会了用微信视频聊天。如今,村里越来越多的老人在吴英的帮助下,已经能够“玩转”智能手机,在手机上看新闻、刷抖音、聊微信,为老年生活增添了不少亮色。对于一些学不会智能手机的高龄老人,吴英还主动帮助他们交水电费、电话费。“以前我要花半个钟头搭车去红塔村的街上交费,现在不出村就能交,方便极了。”今年75岁的周才清乐呵呵地说,平时他们还会让吴英帮着在网上购买各色商品,在老年也赶上了一次潮流。

吴英的默默付出,老人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很多老人都会时常给吴英送去自家种的蔬菜、自己蒸的馒头等礼物作为回报。宋渎村村民张其彩患有类风湿关节炎,发作时膝盖疼痛难耐,行动十分不便。平时,吴英为她提供的送货上门和代交水电费等服务给她带来了极大的便利,让她倍感温暖。前不久,张其彩专门给吴英送去了自己种的时令蔬菜,“你帮了我们很多忙,我都不知道该怎么说谢谢,一定要收下我的一点心意。”拗不过老人们的好意,她往往会选择收下礼物,之后在计算商品总额时再偷偷为他们抹去一部分钱。“老人们都很不容易,不能免费拿他们的东西。为他们做事,我心甘情愿。”吴英说。

十九载如白驹过隙,如今的吴英也已经从年轻姑娘变成了头发花白的中年人。自学广场舞带动老人们舞起来、为老人们收发快递……吴英尽己所能地满足村里老人的更多需求。谈起这些年的默默付出,她直言无怨无悔。“总有一天,我们也会成为被照顾的对象。所以,要趁年轻尽己所能将爱心传递下去,这是利人,也是利己。”吴英一边说着,一边又忙着跨上摩托车去给老人送货了。(见习记者 俞婕)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