遏制“看不见的浪费”(大家谈)

2020年09月17日08:0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近日,各地采取有效措施,掀起节约热潮,制止餐饮浪费。要看到,杜绝浪费不仅涉及餐馆、食堂,也要着眼食物流通全过程,瞄准餐饮浪费的新表现。本期大家谈选刊3篇来稿,与读者一起探讨。

  ——编 者 

  

  粮食链条减损失

  常 钦

  在河南永城,麦子前路可提取8%生产速冻饺子粉,中路可提取51%生产手撕面包专用粉,后路可提取5%的沙琪玛专用粉,麦胚用于生产蛋糕干,麸皮用来生产杂粮饼干。一粒麦子变成5种食品原料,在丰富产品的同时,减少了加工过程中的浪费。

  减少浪费,既要着眼“餐桌上”,也要注意“餐桌前”。时下,一些粮食加工企业片面追求“白细美”,攀比加工精度,出米率、出粉率不断走低,既导致营养流失,还造成了粮食浪费。有数据显示,我国每年因过度加工导致大量粮食损失。此外,运输过程抛洒遗漏、农户储粮霉变等,均成为造成粮食产后损失的重要原因。

  河南永城的探索启发我们,粮食产业越发达,粮食浪费才会越少。从运用高效收割机械,实现“颗粒归仓”,到探索精深加工模式,确保物尽其用;从推广科学储粮装具,到减少长途调运中的“跑冒滴漏”……推动现代农业发展,打造绿色高效的粮食“产购储加销”体系,才能在从“田间”到“餐桌”的全链条中减少粮食损失,守住粮食安全底线。

  旅行团餐须提质

  徐驭尧

  跟团出游,都希望玩得开心、吃得舒心。但不少游客都曾遇到过这样的情况:旅行团来到饭店,桌上早已摆好了七碟八碗,但饭菜质量不尽如人意。看着满桌剩下的饭菜,游客心疼但又无奈。

  无论是旅行团压缩成本、降低团餐标准,抑或是餐馆粗放式管理、只顾流量不顾质量,最终都会反映在饭菜的堪忧品质上。当前,各地旅游行业出台相应措施防止食物浪费,如在餐前和游客交流菜单,为顾客智能“画像”预判团餐菜品。不断提升食品质量,提高团餐和游客口味之间的匹配度,团餐中的浪费现象方能得到更好遏制,让出门在外的游客一饱眼福和口福。

  事实证明,舒心可口的饭菜最不容易被浪费。游客从远方来,能否适应当地餐饮习惯?顾客有老有少,如何兼顾不同人的需求?除了定制菜品,能否按需调整菜量?旅游餐饮在供给方面多下真功夫,光盘行动才能落到实处。

  外卖服务要跟上

  田卜拉

  时下,点外卖成为很多人的用餐选择,但外卖餐饮浪费现象同样不容忽视。除了口味不好、货不对板、赠品难吃等原因,不少消费者反映:“为了达到起送额度而加的菜,常常被浪费”“为了满减优惠而凑单的甜点,其实吃不了”。菜品质量参差不齐,诱导超量点餐,归根结底是商家服务有问题。

  对于餐饮企业来说,做好菜是赢得顾客的核心竞争力。但与传统餐饮业不同,外卖用网络连接消费者和销售者,所以餐馆更有必要倾听顾客的个性化诉求、提供更周到的服务。此前,不少商家通过用户留言调整菜品风味,旨在让顾客满意的同时减少浪费。近来,商家推出的小份菜、一人套餐以及菜品标注分量及热量等新形式,就受到广大消费者青睐。

  减少浪费,需要商家、平台、消费者携手努力。反馈用户数据、帮助餐馆科学备菜,应当成为平台的分内责任。对于消费者而言,从留言说明米饭分量,到按需按量点菜,都有利于减少浪费。合理备餐、合理促销、合理订餐共同推进,必能营造外卖行业的节约之风。


  《 人民日报 》( 2020年09月17日 05 版)

(责编:肖鑫、冯亚涛)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