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警惕“指尖上的风险” 进一步推广垃圾分类

2020年09月07日08:2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建议

  警惕“指尖上的风险”

  “帮忙关注一下这个公众号,还差一个”“扫一下二维码下载这个APP,可以免费领取精美礼品”……近段时间以来,笔者总是遇到亲朋好友的推荐或是商家的促销,要我扫描二维码,这种“情面式”“非自愿”关注让人很烦恼。

  虽然笔者每次都是碍于情面扫码,但过后就直接删除。然而,有的扫码时需要提供姓名、身份证号码等信息,进行实名认证;有的APP关注后会自动下载恶意软件、推送不良广告信息;有的公众号通过扫码涨粉、卖粉变现,俨然成了不少人眼中的“生意”……如此种种,不仅容易泄露个人隐私,而且还可能威胁财产安全。

  笔者提醒,个人要树立信息安全意识,尽量避免扫描来路不明的二维码,谨防上当受骗。同时有关部门、网络运营商要加强监管,及时清理整治不良APP。

  江西南昌市  胡海智

  

  进一步推广垃圾分类

  笔者观察到,一些地方垃圾分类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建议进一步加大垃圾分类工作推广力度。在垃圾投放环节,完善垃圾分类处理基础公共服务设施,加快建立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理的垃圾处理系统,在群众生活场所及公共场合,分门别类设置垃圾箱。

  在垃圾回收环节,建立健全反应灵敏的垃圾转运机制,确保及时转运处理。继续探索垃圾回收利用和无害化处理方式,提升垃圾回收利用率。

  此外,对群众的教育引导也很重要。建议制定详细的垃圾分类指南并广泛宣传发布,提高群众获取垃圾分类相关知识的意识和能力。通过举办知识讲座、开展主题活动,推动垃圾分类进机关、进小区、进校园,逐步提升社会公众的垃圾分类意识。

  山西太原市  侯  瑞


  《 人民日报 》( 2020年09月07日 10 版)

(责编:肖鑫、李政杰)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