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攻坚 日照创城在行动|东港区着力提升社区文明创建水平

2020年09月02日14:36  来源:日照日报
 
原标题:东港提升社区文明创建水平

示范引领、多方参与、对标对表抓创建……日照市东港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启动以来,社区创建工作组立足自身工作职责,加强组织协调,细化任务目标,强化工作措施,切实抓好社区创建各项工作。

一方面,按照东港区创城工作领导小组要求,立足社区创建工作组的主要职责,起草制定了社区创建工作组的专项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了社区创建工作组的主要任务目标、具体标准要求、责任单位和完成期限。将社区基础设施建设、社区志愿服务活动、社区内关爱未成年人工作以及在社区内营造文明创建氛围等工作标准进行了细化,在督导检查发现问题的同时,明确整改的目标,做到对标创建。

同时,针对社区创建工作组的工作职责,梳理社区创建工作组的主要工作任务,并将工作任务分解到19个成员单位,压实工作责任,建立成员单位联系人制度,形成社区创建工作的合力。8月12日,社区创建工作组组织召开东港区社区文明城市创建组工作推进会议,安排部署社区创建组工作。通过微信公众号向东港区的社区工作者、网格员、社区志愿者发出“文明创建是你我同行”的志愿服务倡议书,动员社区、网格力量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8月23日,社区创建工作组召开了社区创建工作调度推进会议,邀请市创城办社区组组长进行业务知识培训,并到部分城市社区进行现场督导。社区创建工作组成员单位成立3个小组,分别包保3个街道,集中开展文明城市创建推进工作。7月29日、8月1日,分别在日照街道兴合社区、秦楼街道济南路社区组织开展了“精致城市 志汇社区”和“文明城市 志愿先行”志愿服务活动,分别有10多个志愿服务组织的近100名志愿者参与开展文明社区志愿服务行动。另外,各成员单位分别组织志愿服务队,每周到“双报到”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次以上。与东港区文明办、东港区创城办、东港团区委、东港区妇联、东港区文旅局、东港区司法局联合组织开展第九届社区邻居节活动,共同推动群众性创建活动,并于8月10日组织开展启动仪式,截至目前已开展4场惠民服务活动。

另一方面,社区创建工作组在3个街道选择了6个城市社区,立足社区实际,对照标准要求,重点围绕社区宣传氛围、志愿服务开展、社区关爱未成年人等测评内容,按照可复制、可借鉴的思路打造了具有代表性的示范社区。并以示范社区为榜样,压实推进其他社区文明创建工作。对2018年度、2019年度创城测评点扣分项目以及近期市、区暗访督导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梳理,针对社区创建工作方面存在的问题建立了台账,便于问题整改、“销号”。成立督导检查工作队,对城市社区进行了现场督导,发现问题300余条,主要集中在创建文明城市氛围不浓厚,各教育用室设施不齐全,社区未成年活动室和学雷锋志愿服务站设置不规范,志愿服务开展未制度化、正常化等方面,全部落实到相关的责任单位,并限期整改。

今年的创城工作标准高、责任重。对照中央文明办的测评标准还存在认识有偏差、项目不明细、推行落实慢等问题。社区工作组将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狠抓工作落实,切实做好社区创建工作。

下一步,社区创建工作组将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强化组织领导,组织召开成员单位工作会议,实行成员单位包街道、包社区,对各单位的固定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做社区创建工作的“明白人”。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志在必得的信心,全力做好各项工作,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创城任务。同时,营造浓厚氛围,加大社区宣传力度,开展社区入户走访,征求居民的意见建议,调动居民的参与积极性。通过在社区营造浓厚创城氛围,使创城工作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形成人人关心、支持、参与创城的良好與论氛围,助推创城工作顺利开展。

此外,将推动工作落实,在前期督导检查的基础上,对发现的问题逐项分析,托清底子,倒排工期,按照时间节点要求,把欠缺的项目抓紧完善好。继续做好社区基础设施完善、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未成年人关爱、社区创建宣传等工作,提升东港区文明创建水平。按照任务分工方案,落实人员、明确标准、规定时限,确保各项工作高标准落实到位,为迎接实地测评工作打下坚实基础。(苑克龙)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