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城区6个重点路口试点设置“右转危险区”

2020年09月01日13:13  来源:阳羡论坛
 
原标题:宜兴城区6个重点路口 试点设置“右转危险区”

   大型车辆右转时盲区大,若不注意避让,极易发生交通事故。8月31日,记者从宜兴市公安局交警大队获悉,为更好保障交通参与者的出行安全,宜兴市交警部门在城区阳泉路—宜北路、巷头路—宜北路、巷头路—荆溪路、阳泉路—人民路、阳泉路—荆溪路、庆源大道—红塔路等6个重点路口,试点设置了机动车“右转危险区”。

  8月31日,记者来到庆源大道—红塔路路口,看到路口四个方向的机动车右转弯处地面都划设了黄色的月牙形区域,区域内喷涂了“右转危险区”几个大字(如图)。不少大型车辆驾驶人在路口转弯时,会拉大转弯半径,有意识地避开这个“危险区”,行人也会等候大型车辆完成右转并远离黄色区域后再通行。路过该路口的驾驶人和行人纷纷点赞,认为这个黄色区域,能起到安全警示作用。正在斑马线处等信号灯的黄先生表示:“这个路口来往的大货车很多,我平时上下班经过这里时会特别当心,现在划设了这个区域,感觉出行的安全系数一下子提高了。”

  近年来,由大型客货运车辆盲区引发的交通事故偶有发生。大型车辆在路口右转弯时,因驾驶人存在视觉盲区, 转弯过程中车辆的“内轮差”区域可能对非机动车和行人产生潜在安全威胁。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法宣中队副中队长蒋若樵介绍,对于大型车辆而言,“内轮差”是指牵引车的内前轮与挂车的内后轮转弯半径之差。由于“内轮差”的存在,车辆转弯时,前后车轮的运动轨迹不重合。在行车中,如果只注意前轮能够通过而忽视“内轮差”,就可能造成内后轮驶出路面后与其他交通参与者碰撞的事故。“这次试点设置‘右转危险区’的6个重点路口都在城区外围,客货运车流量比较大,容易发生交通事故。在设置‘右转危险区’后,能为群众出行再添一道安全保障。”蒋若樵说。

  如果在驾驶汽车转弯时车轮不小心压到了“右转危险区”,会不会被电子抓拍受处罚呢?对于一些驾驶员的疑问,蒋若樵表示,从其他先行试点地区的实施效果看,“右转危险区”起到了明显的安全警示作用,“内轮差”交通事故率也随之下降,但并不会对压到警示区的驾驶人作处罚。同时,他提醒大型车辆驾驶人在设有“右转危险区”的路口右转时,应仔细观察、谨慎行驶,主动避让行人和非机动车,尽量沿着“右转危险区”外侧的轨迹右转。非机动车驾驶人及行人等候过马路时,应注意观察周边交通状况,遇到大型车辆右转的情况,应尽量往路口外围靠,别太靠近“右转危险区”。

  据了解,下阶段,市交警部门将根据6个重点路口的“右转危险区”实施情况,继续对我市多个路口进行调研,逐步将其推广至其他有需路口。(见习记者 俞婕文/摄)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