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鏖战高温忙修路

2020年08月25日09:13  来源:阳羡论坛
 
原标题:鏖战高温忙修路

  张嘉琪正在测量已铺好的沥青温度

  人物:公路养护技术员张嘉琪

  时间:8月24日上午10点

  地点:104国道丁山服务区附近路段

  温度:45℃

  8月24日上午10点,在104国道丁山服务区附近路段,来自宜兴市公用产业集团四方公路养护公司的养护班组正在烈日下修补路面病害。公路养护技术员张嘉琪来回穿梭在养护工人当中,不断根据实际情况提出技术上的指导意见,保障道路的维修质量。

  29岁的张嘉琪已经在公路养护技术员的岗位上工作了7年,虽然在养护班组中年龄不算大,但路面工作方面的实战经验却十分丰富。夏季是一年中修补路面病害的最佳时期,一方面是因为一些路面在汛期受雨水浸泡后再遇高温,路面更容易发生开裂,产生了不少路面病害,影响市民正常通行;另一方面则是因为高温下,沥青具有更好的黏合度,摊铺出来的路面也更平整,质量更好。因此,每年高温天,张嘉琪肩膀上的担子就要比往常更重一些。他说:“虽然天热,但是人要更加集中精神工作,保障路面的修补质量。”

  现场,一辆铣刨机正在将病害刨离路面,路面出现了一条长约45米的长方形凹陷,随后一辆绿色的沥青摊铺机接下“接力棒”,将沥青缓缓摊铺到这块长方形凹陷的一侧。“在摊铺过程中,要注意沥青的温度,温度过低的沥青凝固后,会给后面的压平工序造成困难。”张嘉琪表示,沥青在离开摊铺机时,温度高达180℃,铺洒到地面上也保持了150℃左右的高温。此时,养护工人多持铁铲站在路的一侧等待摊铺完成后再上场对多余的沥青进行清理,而张嘉琪却没有闲着,他握着一只小小的测温仪,跟在沥青摊铺机后,对着铺洒在凹陷里的沥青测温。每隔一小段路,他便要蹲下来测量一次。刚刚铺洒出来的沥青散发着灼人的热气,待跟着摊铺机走完全程,头顶烈日,直面高温沥青的张嘉琪早已被热气熏得满脸通红,汗流浃背。但他却没有休息,而是回到工具箱旁取出水准仪,对铺好的沥青路面进行高度测量,排查出不平整的地方,再及时告知工人们进行整改。

  张嘉琪说,每天早上6点,在工人们还没上路工作时,他就要沿着公路寻找并对路面待整治的病害进行测量,算出总面积后,再计算出需要摊铺的沥青总量,“如果来来回回补充沥青,会影响工程进度。”由于现在的修路工作已经机械化,待工人们到位开始工作时,张嘉琪需要在路上关注每一辆功能车的工作情况,并在修补路面的过程中及时、实时进行测量计算,确保修好的路面平整且有质量保障。午餐时间,他和养护工人一起,在路边的树荫下匆匆“扒拉”完午餐,便又要投入到工作当中去。“我们只知道做,也不懂里面的技术,全靠小张在这里全程指导。”养护工人曾永祥对于张嘉琪这个技术员十分佩服。

  当天,张嘉琪所在的班组需要完成600多平方米的路面病害修补。待压路机将最后一块沥青路面全部压平整后,养护工人们才终于松了口气,来到路边休息。但张嘉琪的工作还没有结束。烈日下,他步行沿着所有修补过的路面进行最后的督查,确定路面没有坡度或低洼后,还要每隔半个小时测量一次新修补好路面的温度,“确定温度完全降至安全区间后,这地方才能通车。”张嘉琪说,多次测温虽然比较麻烦,但能及时让相关路段恢复通行,方便市民出行。(记者 史思涵 文/摄)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