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山海天探索实行“餐前价格确认”制度

2020年08月24日11:46  来源:日照日报
 
原标题:山海天探索实行“餐前价格确认”制度

“以往没有就餐前确认价格的习惯,现在感觉透明消费,挺好的。”8月16日19时,来自北京的陈女士在海洋美学馆餐厅,确认过菜单价格和消费费用后,签上了自己的名字,服务人员随即将菜单交由厨房开始制作。这是自7月24日山海天实施“餐前价格确认”制度后,要求商家做到的规定动作。

“餐前价格确认”制度,是经营者在消费者下单后、用餐前,先核算用餐费用,并向消费者明示,在消费者确认无误且签字后按单供应、诚实收费。临时更改菜单的,再由消费者二次签字确认。餐饮经营者点菜单保存期限不低于1个月,在发生消费纠纷时,将以签字确认的菜单为依据,进行调解处理。

长期以来,消费者点餐之后,餐饮经营者即按菜单制作菜品饮食,餐后结账时,有时会出现骗客宰客、价格欺诈行为,消费者即便投诉到相关部门,由于与经营者“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调解难度较大。该项制度的实施是对消费者知情权的餐前保障,可以避免价格欺诈、价格纠纷发生。

“这样游客就能明确知道自己吃喝的种类和数量,价格能接受他就签字,不合适再调换菜品,对我们双方都有好处。”李家台日出渔家大院的安丰常说,虽然操作上多了一个环节,但他非常赞同。

目前,山海天民俗餐饮经营业户有1266家,2000余家正常经营的餐饮经营单位。该项制度实施前,山海天组织召开了餐饮业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暨价格政策提醒告诫会,分5批对全区餐饮单位1500余人开展了集中培训,同时印制了《山海天旅游度假区餐饮业价格行为规范》(简称《规范》)承诺书3000份,经营户签名并在经营场所醒目位置张贴。

山海天市场监管局负责人介绍,“餐前价格确认”制度是对餐饮业明码标价行为的进一步精细规范,是山海天不断探索促使旅游市场环境向好发展的措施之一。除了《规范》要求,他们还会不定期对餐饮经营业户进行明察暗访,“凡被消费者投诉,商家提供不出经消费者签名的点菜单,市场监管部门将按照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重点查处。”(记者 张文豪)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