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推行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 大力发展富民乡村产业

2020年08月24日11:44  来源:日照网
 
原标题:日照:推行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 大力发展富民乡村产业

  从去年以来,日照市积极推行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组织村集体和群众以土地、资金、劳动力等入股,由党支部成员代表村集体注册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成为发展富民强村产业的助力器,村民们抱团发展、规模经营,走上了共同致富路。

  这几天,莒县峤山镇大石头河南村里的“印象梁甫”项目的工地上多点开花,施工现场很是热闹。从今年4月份开始,村民王廷笛就在这里做匠工,一天有两百块钱的收入。

  大石头河南村村民王廷笛说,在农村种地,每年每亩地收入不过四千块钱,自从“印象梁甫”项目开始,个数月挣了六七千块钱了。

  印象梁甫项目是依托大石头河南村的梁甫山打造的集生态农业、乡村旅游、拓展训练于一体的文旅项目,项目刚开工时用工难,项目方从县城找人到村里干活,价格高,但村里想干活挣钱的又没有人统一组织,也是干着急。

  鉴于这种情况,村里主动找项目方沟通,乘着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东风,村党支部与村民“一拍即合”,成立了“梁甫山旅游开发劳务合作社”。

  大石头社区党委书记蒋传龙说,他们把贫困户有劳动能力的纳入到合作社劳务队伍当中,园区里面有土地的村民,以土地入股,到后期合作社有收益的时候,拿出44%的收益做一个分配。

  除了有土地的村民和贫困户,其他想来务工的村民也可以到合作社报名务工,不仅有工资,年底合作社还将拿出5%的收益,根据村民的务工量再做分配。剩下的51%作为村集体收益。由党支部做背书,劳务合作社就成了村民与项目沟通最可靠的渠道。

  “由党支部领办的,项目上提供哪个地方哪个区域需要什么样的劳务人员,把最合适的人放到最合适的劳务点上,再一个就是合作社也保障村民的劳务利益。”蒋传龙说。

  眼下正是芋头的生长旺季,在莒县桑园镇大土门村的芋头种植区里,绿油油的叶片迎风舒展。过去,种植户们都是分散种植、粗放管理。今年,村党支部积极响应号召,因地制宜成立桑园镇“竽涧生活”种植合作社,实行统一管理、发展订单农业。

  大土门村村民胡兆武说,村支部成立合作社以后,统一管理,有专家下来指导,打造绿色食品,村书记有客户不愁卖,价格比较高,就入了股。

  像村民所说的,村书记田启朝是当地有名的芋头销售大户,正是看中他稳定可靠的销路,一半的村民都以土地、现金等方式入了股,等着年底分红。

  大土门村村党支部书记田启朝介绍说,他们这一个村就近三千亩芋头,所以现在有很多客商就开始对接了,老百姓为什么踊跃参加?都知道这个合作社不是虚的,实打实在地里长,充分发挥党支部的带头作用,先引领老百姓致富。

  通过生产资料、管理、销售“三统一”,合作社得以降成本、提质量、增强了市场竞争力。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把党组织的政治、组织优势和合作社的经济优势以及群众的能动性结合在一起,迅速成为承接各行各业农村合作需求的良好平台。截至今年7月份,我市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达到715家,其中领办土地股份合作社226家,生产经营性合作社266家、服务劳务型合作社172家、综合类合作社15家。(记者 杨琨 庄仕琪)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