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市制定节约用水管理办法

2020年08月11日10:17  来源:阳羡论坛
 
原标题:我市制定节约用水管理办法

8月10日,记者从宜兴市公用事业管理局获悉,为加强节约用水管理,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宜兴市制定《宜兴市节约用水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并于8月1日起施行。

《办法》规定,节约用水实行居民生活用水和单位用水分类管理,居民生活用水和年使用公共供水(即自来水,下同)六千立方米以下或月用水量在五百立方米以下的单位用水,实行定额用水管理;年使用公共供水超过六千立方米或月用水量超过五百立方米的单位用水,实行计划与定额相结合的用水管理。

《办法》明确,单位用水实行超计划或者超定额累进加价收费制度。其中,用水单位超计划或者超定额用水百分之五以上不足百分之十的部分按照现行基本水价的一倍加收;百分之十以上不足百分之二十的部分按照两倍加收;百分之二十以上不足百分之三十的部分按照三倍加收;百分之三十以上的部分按照五倍加收。累进加价水费由市城市节约用水办公室委托公共供水企业代收,累进加价水费的加价部分全额上缴财政专户,专项用于节约用水管理工作。

此外,《办法》还要求,使用公共用水的新建、改建、扩建建设项目,应当制定节约用水措施方案、配套建设节约用水设施。民用建筑建设项目施工图设计文件应当符合绿色建筑设计标准中的水资源综合利用方案、雨水利用、节水措施等节约用水要求。尤其是,规划用地面积二万平方米以上的新建项目,应当配套建设雨水净化、渗透和收集利用设施;建筑面积三万平方米以上的宾馆、饭店以及建筑面积十万平方米以上的校园、居住区及其他民用建筑,配套建设中水或者雨水利用设施。每一万平方米建设用地宜建设不小于一百立方米的雨水调蓄池。(记者赵辉)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