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市东港区:对标先进提升能级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2020年08月07日12:22  来源:日照日报
 
原标题:东港区:对标先进提升能级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岚山区:为企业家打造投资兴业的“沃土”

营商环境是一个区县的重要软实力,也是核心竞争力。近年来,日照东港区按照省、市部署要求,聚焦企业和群众关切,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然而,与深圳‘五星级服务’、上海‘政府当店小二’等先进经验做法相比,我们还有明显的不足和差距,政务服务信息融合共享不够、审批服务集中办理不够、下放事项的协同性不够,市场主体和群众办事‘多次跑、多头跑’问题仍然存在。”

东港区委副书记、区长刘祥龙认为,一个地区要发展,短期靠项目,中期靠政策,长期靠环境。下一步,东港区将对标对表深圳“五星级服务”理念,围绕“机制最活、审批最少、效率最高、服务最优”的目标,实施攻坚突破,聚力把东港打造成为要素集聚的“磁场”、企业发展的“沃土”、投资兴业的“宝地”、现代治理的“样板”。

聚焦目标升级,主动对标好做法好经验,紧密结合东港实际,高标准、严要求,一项一项找差距、一项一项抓改进,不断提升整体营商环境质量水平。

聚焦制度升级,坚持以制度改革牵引流程再造,围绕减事项、减环节、减时限,不断提升行政服务整体质效。从办成项目前期“一件事”出发,对市区107项“一件事”主题服务清单,全部实行“一件事、半日办”,真正让市场主体和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聚焦效能升级,把“一次办好”“一网通办”作为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提高全程网办率。进一步融合线下线上服务,全面推行“一窗受理、一表填报、全程网办”,落实好“就近办”“帮办代办”“秒批秒办”等措施、方法,大力提高办事便利度和满意度。

聚焦服务升级,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重点抓好258个全市一体事项、117个市县统筹事项、50个窗口前移事项,在此基础上,全面落实好上级一揽子纾困扶持政策措施,不断提高市场主体的获得感。同时,以作风建设为抓手,在优化营商环境上持续发力、反复用劲,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

又讯(全媒体记者 侯庆萍)在日趋激烈的区域竞争下,深入推进改革开放,为企业家打造投资兴业的“沃土”,对岚山而言,尤为迫切。

“今年以来,岚山区在优化升级营商环境上,实施了系列‘硬核’措施,也吸引了更多市场主体来岚山投资兴业。1—7月份,全区新签约项目27个,总投资73.39亿元,实现到位资金40亿元以上。”岚山区委常委、副区长周升元介绍。

“对标先进地区,我区营商环境仍存在提升空间。”周升元坦言,目前部门间信息共享还不完善,离让“数据跑”代替“企业跑”的目标还有差距;各部门联动配合、聚力服务企业尚有不足,部分业务办事流程有待简化;千方百计为企业排忧解难的意识有待强化。

周升元表示,下一步,岚山区将以“让企业和群众不托人也能好办事、快办事、办成事”为目标,营造一流的市场环境、创造一流的基础条件、锻造一流的干事作风,推动营商环境迈上新台阶。

按照这一思路,该区将认真落实流程再造攻坚行动,深入推进“一窗受理·一次办好”改革,大力推行“一网通办、四端协同”,加强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和社区标准化试点建设,让“家门口办事”成为常态。持续推进“双随机、一公开”“互联网+监管”,让市场主体在“阳光下”赛跑。严格落实减税降费、社保缓缴等纾困惠企政策,化解好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强化对企服务,着力保障土地、环境容量等要素,让市场主体专心做经营、安心谋发展。

良好的人居环境,是增强城市吸引力的重要一环。该区将加快补齐城市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领域短板,倾力打造精致城市。扎实推进先进钢铁产业绿色发展攻坚行动,推动产业与生态互融共生发展。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聚焦港城融合发展,抓好疏港高速、疏港铁路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完善港口集疏运体系。

优化营商环境,当以作风为保障。该区深入开展“敢担当、抓落实、求突破、见实效”作风建设主题活动,大力倡树主动服务理念,加快打造精简高效的政务生态,全力保障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让企业和群众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记者 史树梅)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