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标准赋能黑桂娥成功对接大市场

2020年08月06日09:18  来源:阳羡论坛
 
原标题:标准赋能黑桂娥成功对接大市场

8月5日上午,在位于宜兴市湖㳇镇的市黑桂娥农林专业合作社,满载着宜兴笋干的车辆整装待发。合作社理事长陈桂娥自豪地说,标准赋能,让合作社的笋干高价驰骋海内外市场。

成立于2015年的市黑桂娥农林专业合作社,是我市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之一。目前,合作社共吸收社员50余名,主要从事乌米饭、笋干等加工和销售业务,年帮助社员销售竹笋近500吨。为推动黑桂娥走上更大的舞台,近年来,陈桂娥通过注册商标、开设淘宝店、参加各地农副产品展览等方式,贴钱“吆喝”合作社的农副产品。屡屡集中推广,也能提高销售量,但效果往往是“昙花一现”:农副产品加工,社员们一家一户凭经验和喜好生产,产品质量不稳定,很难真正吸引稳定的回头客。

“应该说,标准是合作社真正对接大市场的一道必要门槛。”陈桂娥说。采用标准化生产的目的,是为了保证产品质量的稳定性,从而使合作社的品牌能稳定占领市场。2018年年初,合作社邀请当地农副产品加工好手,共同参与笋干企业标准制定,从确定毛竹笋产地、采笋时间、切片与晒干要求,到蒸煮杀青流程,每一个细节都有了明确的“规矩”。

标准再高、再好,如果不能在生产实践中得到落实,也无济于事。去年,黑桂娥笋干企业标准顺利通过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审定。陈桂娥带领广大社员严格按照标准加工生产:采挖的鲜毛竹笋确保在12小时内剥壳,用猛火蒸煮1—2个小时完成杀青;每煮两锅笋后,应换一次水;人工切片厚度5毫米,平铺竹片上晾晒4天……这样加工出来的笋干,色泽嫩黄,厚薄统一。

靓丽的“身材”和“外貌”,不仅让黑桂娥笋干叩开了高端礼品市场的大门,而且吸引了众多商贸公司的关注。湖州南浔新雅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的农产品经销公司,在国内外有着良好的销售渠道。其负责人钱启良得知陈桂娥勇于转型,确立“标准就是合作社竞争力”的观念,带领社员共同致富的事迹后,深受感动,慕名赴宜兴“暗访”后当即签订合作协议。他说,有些农业龙头企业尽管有了生产标准,但在实施过程中,仅仅把标准当作企业门面的“装饰品”,不用它来提高产品质量。但是,黑桂娥农林专业合作社广大社员在陈桂娥的带领下,有拼劲、有原则、有梦想。

据了解,目前市黑桂娥农林专业合作社年销售笋干10吨,消化社员及周边村民鲜毛笋200余吨,顶级笋干市场零售价高达300元/公斤,不仅俏销国内市场,而且通过南浔新雅等一批商贸公司,出口欧美等国家和地区。(记者赵辉)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