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爱!日照女教师无偿捐献遗体,让5名患者获“重生”!

2020年08月06日13:37  来源:日照网
 
原标题:大爱!日照女教师无偿捐献遗体,让5名患者获“重生”!

  2020年4月10日,日照市五莲县第二例器官遗体无偿捐献者王秀奎,在山东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重症监护室坚持了四天,走完了她人生的最后一程,将生命定格在了52岁。她的家人强忍悲痛,按照她生前的意愿进行了器官和遗体捐献程序,完成了她最后的遗愿。

  经医学评估后,王秀奎捐献出了眼角膜、肝脏、肾脏,让至少五名患者有了重生的希望。遗体捐献给山东力明科技职业学院,用于医学研究及教学。

  王秀奎,女,1968年出生,中共党员。1987年参加工作,自1989年开始一直在于里镇中心小学任教,“两次县优秀教师、十二次镇优,连续三年获‘百名优秀班主任’”,这些荣誉称号是对王老师33年从教生涯的最好肯定。

  王秀奎生前照片

  王秀奎生前获得的荣誉证书

  天有不测风云,2006年,王秀奎突患脑胶质瘤,先后经过两次开颅手术,无法继续参与一线教学,但她在患病后,仍然心系工作,主动找到校长,要求到学校图书室工作,分担一下其他老师的工作压力,让他们能在讲台上投入更多的精力。就这样,王老师担任了学校的图书管理员,负责学生图书借阅和分发学校图书报纸,有老师的信件、包裹,她总是第一时间送到他们手中,有王老师在,学校的图书管理总是井井有条。

  患病期间,性格开朗,以乐观的心态对待自己的病情的王秀奎老师,向丈夫孟凡合提出了心中埋藏已久的一个心愿,她要在去世后捐献自己的器官和遗体。

  王秀奎(中)生前与家人合影

  王秀奎的丈夫孟凡合也是一名老师,知道妻子是一个心有博爱的人,非常理解并支持妻子的这个决定。2018年3月29日,在丈夫陪同下,王秀奎来到了五莲县红十字会,申请进行器官遗体捐献登记。

  得知王秀奎老师决定捐献遗体后,医生忍不住劝她:“您的器官捐献后可以挽救生命,但是咱们中国人的传统观念是入土为安,遗体可以留给家人做个念想!”。王老师表示,作为一名党员、一名教师,受国家和组织培养多年,生病后,再也不能站上讲台为学生们上课了。

  在最后时刻她愿意为国家、为社会最后再尽一点微薄之力,捐献器官遗体,挽救他人生命,为科学研究和教学做贡献。看着王老师虚弱的身体和坚定的眼神,所有人都被深深的感动了。

  2020年,眼看王秀奎老师病情愈加严重,丈夫陪她来到了山东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观察治疗。在生命的最后阶段,王老师已经神思不明,但在短暂的清醒片刻之时,她仍不忘一再叮嘱家人一定要完成她最后心愿。

  2020年4月10日,王秀奎老师在山东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病逝。作为她的家属和执行人,孟老师忍痛协助红十字会完成了各类见证程序,最后签上了家属同意的确认意见。

  王老师女儿今年参加高考,为了不影响女儿高考,家人忍着悲痛瞒住她王老师离世的消息。在得知母亲的决定后,女儿含泪表示支持妈妈的决定,也希望能够实现妈妈生前的愿望,也成为一名人民老师。而丈夫孟凡合则表示,等他百年之后,也将捐献有用器官帮助他人。

  王秀奎老师是平凡的,但却是伟大的,王老师虽然走了,但她的无私义举与高尚情操,让我们深深体会到她的那种无私、博爱、奉献精神,这种大爱精神值得全社会大力弘扬。

  愿逝者安息,生者坚强!

  致敬器官遗体捐献者王秀奎老师!

  也致敬每一位器官遗体捐献者!

  生命逝去,思念永恒

  你奉献的光明与温暖,永远洒在我们心上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