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幸福公交”为市民幸福加码

2020年08月04日09:35  来源:日照日报
 
原标题:日照“幸福公交”为市民幸福加码

  7月27日上午,暑假中的张春燕老师正陪着父母乘日照旅游公交“游1”专线,游览阳光海岸沿途景点“海洋公园”。

  今年7月1日正式开通的“游1”专线,途经七彩活力乐园、东夷小镇等阳光海岸极具代表性的旅游景区景点,票价很亲民,只要1元钱,65岁以上老年人还能免费乘坐。张春燕计划利用暑假陪父母乘坐专线,把美景多看看,“1元钱饱览阳光海岸美景,真是太幸福了!”

  至此,日照公交今年已新开通6条新线路,填补线网空白里程约75.8公里,像一条条“幸福线”串起了五莲路、曲阜路、秦皇岛路、金阳路、上海路、高新七路等路段,500米站点覆盖率达到95%。目前,各重要交通枢纽、人流密集的景区及商超等区域,已通过加密公交线路班次,实现干线运营班次高峰间隔6—9分钟。

  “幸福公交”不是“近水楼台”者的“专享”,而是市交通运输局和日照公交能源集团通过优化公交线路布局,提升全市人民的“幸福指数”的普惠之举。

  自2019年8月1日起,日照公交以公交多元化运营方式,在C502、C202、C305三条市区通往区县的主干线路早晚高峰期运营“大站快车”。

  “以前坐公交车单程约需 1小时40分钟,自己开车最快也得1小时,仅油费一个月就得1000多块钱。”家住新市区、在岚山区上班的丁女士说,“自从开通‘大站快车’,最多只需要1小时20分钟,而且只需要3块钱。”

  “幸福公交”并不仅仅是“我发车你坐车”,而是要将发车收车频率调到满足群众美好生活需要这个频道上。

  日照公交能源集团总经理王夫成告诉记者,为更好满足市民夜间乘坐公共交通出行需求,经过前期调研,日照公交普遍延长了途经重要交通枢纽、大型商圈、农贸市场、图书馆、景区等重点区域的运营时间,确保重点商圈营业时间结束后20分钟内有公交通行。调整后,60条市区公交线路平均延长时间达1.5小时以上。

  随着夏季夜间经济的恢复,“幸福公交”为市民幸福再加码,于6月20日开始试运行“夜1”、“夜2”路公交车,末班发车时间为24点。“一般情况吃完晚饭7点从家里出门,在商场购物往回走时就8点多了,延长了末班公交时间后,不用担心没车坐,购完物花1块钱就能坐公交车回家了。”市民王女士说。(张兴杰 吴相军)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