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首批杨梅采摘期降雨指数险赔款兑现

2020年07月30日11:15  来源:阳羡论坛
 
原标题:全省首批杨梅采摘期 降雨指数险赔款兑现

   7月29日上午,宜兴市湖㳇镇张阳村农户应梅红,收到了来自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宜兴支公司理赔员送来的5.6万元保险赔款。这也是江苏省兑现的首笔商业性杨梅采摘期降雨指数保险赔款。

  今年,人保财险宜兴支公司结合我市地方特色农副产业发展和农户承保需求,创新开发商业性杨梅采摘期降雨指数保险。在全省范围内没有可借鉴产品的情况下,该公司员工向果农和农技专家请教学习,并在市农业农村部门的指导下,从可行性研究到条款论证,再到最后保险监管部门报备,仅用不到1个月的时间,成功在梅雨季来临前,将该保险列入今年首批自主创新开发的农险产品,创下全省农险条款开发新纪录。

  杨梅采摘期降雨指数保险,是指杨梅成熟期间因灾害性天气造成的杨梅产业经济损失率定量化、指数化的新型保险方式,只要降雨量达到保险合同约定的起赔标准就可理赔。理算时,根据条款中降水指数赔偿对照表,就可得出不同降水天数不同降水量的赔偿标准,不仅节省人力物力,而且方便快捷,梅农们也一看就懂。自6月初该险种推广以来,受到梅农欢迎,全市共有一千余亩杨梅参投了保险。

  6月11日,我市迎来入梅后的第一场强降雨,人保财险宜兴支公司主动对接承保农户的受灾情况,农险专员专程前往承保的所有农户处进行实地勘查,做好条款解读,并提醒农户要及时组织采摘,尽量避免后期降雨造成更严重的杨梅落果和果品下降。同时,该公司与市气象部门加强联动,第一时间获取重要的天气报告、农气服务、预警信号、雨情专报,并在保期结束后调取了各观测点的每日降雨量。按照赔付条款,此次共有11户受灾农户获得了10%—13%不同比例的赔付,1025亩杨梅累计获赔37.19万元。应梅红等参保梅农们认为,虽然不能完全止损,但也庆幸这次投保了杨梅采摘期降雨指数保险,一定程度上减少了损失,增强了种植户们抵御自然风险的能力。(记者赵辉)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