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多部门联合执法打通“生命通道”

2020年07月28日10:56  来源:阳羡论坛
 
原标题:多部门联合执法 打通“生命通道”

   7月24日傍晚6时50分许,宜兴市消防救援大队联合市公安、城管等部门,前往城东誉珑湖滨小区一期开展执法行动,整治占用“生命通道”的违法行为。

  当晚,在执法人员进入誉珑湖滨小区一期时,小区南门西侧的消防车通道内,分别停放着一辆轿车和一辆面包车。执法人员随即开启执法记录仪,对两辆违法占用消防车通道的车辆进行现场取证。在执法人员寻找车主移车的同时,两位车主先后来到现场进行移车。“你好,请问你知晓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治理行动吗?”“你的行为已经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依据相关法律法规,我们将对你进行处理!”……在市消防救援大队参谋卞金培的批评教育下,两位车主很快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在《现场处罚决定书》上签字,并及时将车辆移开。

  自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治理行动启动以来,我市各部门全力推进相关工作,目前全市小区基本完成划线及标牌设置工作,但仍有一些车主无视警示标线,随意停放车辆堵塞“生命通道”。为了让更多市民了解到占用消防车通道的危害,当晚的联合执法行动中,市消防救援大队消防队员特意驾驶一辆消防车,跟随执法人员在小区消防车通道内“模拟行进”。当消防车行驶至小区西北角转弯时,被一辆银灰色越野车挡住。消防车驾驶员再三尝试,也无法通过该处转弯。“在平时的灭火救援中,类似情况也时有发生,因此我们车上都配备了移车器。虽然能移开车辆,但也浪费了宝贵的灭火时间。”消防队员对周边围观的市民说道。“这次现场演示,让小区居民更加直观地了解到保持‘生命通道’畅通的必要性。”小区居民谈女士的一番话,得到现场居民一致赞同。

  当晚的联合执法行动中,共有四位在消防车通道内违停的车主被执法人员现场查处,按照有关规定,均被处以警告的行政处罚。“此次联合执法行动,我们驾驶消防车在小区内‘模拟行进’,一边对违法行为进行处理,一边对居民进行警示教育。”卞金培说,如果该小区内消防车通道保持顺畅,消防车通过只需10分钟左右。但是,由于私家车占用消防车通道和移车浪费时间,消防车通过时间超过了1小时。如果真的遭遇火灾,后果可想而知。下阶段,市消防救援大队将继续联合相关部门和属地,开展联合执法行动,一旦发现违法行为,将依照相关法律法规进行严厉处罚。同时,他提醒广大市民,灭火救援经不起等待,不要以任何形式占用消防车通道,请自觉规范停放自己的车辆,确保“生命通道”畅通。(记者刘思俊)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