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坚在行动 党旗在飘扬|日照张元芳:烛火·教师·耕牛

2020年07月22日14:11  来源:日照日报
 
原标题:烛火·教师·耕牛

参加工作15年来,他用“激情、高效、担当”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用“爱心、细心、责任心”诠释人民教师的人间大爱,谱写了“党旗引领、砥砺攻坚”的感人篇章———

张元芳,中共党员,日照一中语文老师。在2019年日照一中举办的“我喜爱的一中好老师”征文活动中,有一篇获奖征文《烛火老师》这样写道:“我很荣幸,作为一名体育特长学生,在高中生这个懵懂的年纪里,遇上这样一点烛火,照亮我前行的道路。这烛火,就是我们的语文老师——— 张元芳老师……在课堂上,他总是很大声地带我们朗读课文,和我们一起朗读唐诗宋词,让我们感受到唐诗宋词的魅力。他总是非常认真地批阅同学们的每一篇作文,写上批语,还把我们一个一个叫到他面前为我们单独解析,指出存在的问题,告诉我们改进的方法。

张老师说,要让每个学生在校园里抬起头来走路。我是体育生,但张老师从没觉得我们体育生差,他总是鼓励我们,夸我们学习有进步,夸我们作文写得好。其实我知道,和其他同学比,我们在文化课学习上还有差距,但老师的鼓励总是能给我们信心。我们的张老师,就是这样一点烛火,温暖着我们,照亮着我们前进的道路,带我们走向知识的殿堂。”

张元芳老师已从教15年,他教过的许多学子都考入了名牌大学,还有的成为了博士。刘鲁峰是北京大学工程力学博士,2010年从日照一中考入北京大学。他回忆起高二时跟随张老师学习的场景时这样说:“张元芳老师是我高二时的班主任和语文老师,张老师对我的学习和成长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作为班主任,张老师关心班里的每一位同学,当时高二上学期刚分文理科,张老师就单独找到我,鼓励我,说我在理科学习方面有很大的潜力,让我严格要求自己,充分挖掘潜力,把潜力变成优势保持下去,定能成功。虽然只是简短的几句话,但这是对我的肯定,使我更加自信。我在整个高中时期都保持积极的学习态度,不自我放松,最终在高考中取得了较好的成绩,考入了北京大学。”

2014年农历八月十五,正是万家团圆、吃月饼、赏月的日子。这一天,距日照一中建校90周年校庆日还有28天。夜深了,在日照一中新建的校史馆里,张元芳和设计、施工人员还在紧张地忙碌着。两层楼近500平方米的校史馆,有图片上千张、文字数万字、实物近百件……对于每一件实物的摆放,每一个版面上的每一张图片、每一句话,乃至每一个标点符号,张元芳都和设计人员一起精心设计、仔细校对,做到精益求精。校庆前夕,日照一中校史馆布展工作顺利完成,以它深厚的底蕴和崭新的面貌迎接海内外的校友。

2014年10月6日,日照一中建校90周年校庆活动圆满举办,来自海内外的1万多名校友和社会各界人士齐聚日照一中,参加校庆活动,参观校史馆,纷纷竖起大拇指为学校点赞。

张元芳常说,一个人的价值,不在于他得到了什么,而在于他奉献了什么。在教育这片沃土上,张元芳老师始终牢记着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始终践行着“四有好老师”标准,始终像烛火一样为学子照亮前行的路。

党旗引领,砥砺攻坚。但问耕耘,不问收获。在张元芳的脚下,有闪光的足迹,有满园的春色!(记者张源)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