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信访预期引导智能平台在成都青白江区上线运行

2020年07月17日10:49  来源:人民网
 

7月15日上午,全国首个信访预期引导智能平台在成都青白江区上线运行。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徐东琪,成都市信访局副局长赖真平,青白江区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吴世国,区法院院长徐涛出席揭牌仪式。

“信访预期引导智能平台”是成都市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深化诉源治理机制,加强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和前端化解,建立完善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现代治理体系的创新举措。该平台的上线,将极大程度方便群众通过多元调解途径解决访后诉前事项,进一步降低群众主张诉求成本和节约司法成本。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创新法治引导,构建法治信访新样本。“信访预期引导智能平台”是集多项司法和信访功能为一体的“窗口化”服务设备,主要包括案件可视化、案例推送、智能问答、法治宣传4个功能板块,融入援助律师、调解志愿者、法律工作者等多种调解元素,搭建信访在线答疑及法官预约咨询渠道,为信访人提供司法流程引导、法律法规查询、诉讼风险评估等一站式服务。

二是创新调解机制,构建府院共治新格局。以该平台上线运行为契机,法官将走进群众接待大厅,与群众面对面交流,深度参与访后诉前事项调解,既能对群众开展法治宣传和教育,又能替群众主张公平和正义,以诉外解纷的柔性和弹性,结合诉讼程序和法律裁判的刚性,推动化解疑难复杂信访问题和信访积案,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

三是创新数据共享,构建源头预防新路径。通过信访数据与审判数据信息共享,准确发现辖区内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存在的各类矛盾纠纷信息,及时向党委政府建言献策,推动大量纠纷以非诉讼方式化解,实现更多的矛盾隐患通过前端防控体系消除在萌芽状态。

(责编:窦明、杨伊)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