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坚在行动 党旗在飘扬|党建领航筑堡垒 支部建设活起来

——日照市海港装卸有限公司环保分公司党支部工作纪实

2020年07月17日14:21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日照市发起“9+3”重点工作攻坚行动,全市上下正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只争朝夕的精气神,锐意改革开放,聚力攻坚克难,全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日照市委组织部、日照市委网信办联合开展日照市“攻坚在行动 党旗在飘扬”网络主题活动,展现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党员干部的责任担当和攻坚克难精神,激励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为加快建设现代化海滨城市作出新的贡献。

“起吊的时候稳一点,钢丝绳稍微拉高一点,往前伸臂50厘米,稍微再高一点……”在日照市海港装卸有限公司环保分公司,每一步工作都会这般按部就班地进行,“稳”是他们所有工作的总基调。

2017年,日照市海港装卸有限公司环保分公司组建成立。成立之初,这支队伍也曾面临着员工队伍整体文化水平低、业务技能参差不齐等诸多挑战与困难。但是,他们咬定青山、迎难而上,团结带领12名党员率先垂范,带动300余名员工共同干事创业,聚力港口67条道路、137万平方米堆场环保工作的量效双提,全力推动日照港“最靓丽的城市名片”建设。

为发扬党与人民紧密联系的优良传统,环保分公司党支部专门组织党员开展了联系一个班组、一名党员、一名困难员工和两个客户的“四联系”工作,通过认真倾听员工心声,及时了解其思想动态,广泛征集大家的意见建议。工作中,通过在员工候工区公示,让员工知道自己提出的问题正在得到重视和解决,并以此增强队伍的凝聚力。在增强每一名员工“主人翁”意识的同时,党支部还注重激发他们在工作中发现问题、提出意见的主动性。目前,已累计征集意见建议116条,解决率均超过94%,打通了党建工作融入分公司各项工作的“最后一公里”,使员工的满意度和归属感大大增强。

近年来,环保分公司不断落实党建工作,党支部创新实施牵手社会公益、牵手困难员工、牵手现场管理、牵手技能培训的党建“四牵手”工作,促使各项业务精准对接。充分发挥党员先锋作用,赢得了社会各界一致好评,队伍向心力也得到增强。

在做实“四联系”“四牵手”的同时,环保分公司还积极推进党建“一共建”工作,在获得日照港“过硬党支部”和市国资系统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示范点”称号后,他们又把党支部共建列入当前重要工作,共享创建做法,互相促进提升。目前,党支部结对共建活动已经启动,并与东港区石臼街道祥博社区党支部和日照港海通公司党支部、裕廊公司维修队党支部等建立共建关系,通过联合开展党员教育、党员活动、共建规范基础工作、互帮互促显成效等四个方面工作,与共建党支部“双促进、共提升”,全力促进支部党建工作快速发展。

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环保分公司党支部一路走来,始终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抓手,大胆创新、勇于实践,将党建与业务拧成“一股绳”,形成“一股劲”。

数据是最有说服力的:近年来,日照市海港装卸有限公司环保分公司已完成管理创新、设备创新成果18项,其中6项获国家专利、1项获全国港口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获全国交运行业优秀质量奖。通过成果转换的应用,每年可节约人力、设备综合运行成本500余万元,仅设备改造替代人工作业就减少用工48人,效率提高70%以上,真正将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在了一起。(记者蒋月阳 实习生高艺睿)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