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港区南湖镇:“紧日子”换来民生“大红包”

2020年07月17日13:55  来源:大众日报
 
原标题:“紧日子”换来民生“大红包”

  “叮当,叮当……”近日,日照市东港区南湖镇中心幼儿园里,一座崭新的楼房里传出装修的声音。“原来的教室不够用,镇里年前投资建了新教室,但过年后装修停了一阵子。当时还担心我的孙子上不了幼儿园,但现在终于放心了。”幼儿园门卫周固绪告诉记者。

  南湖镇党委书记柴岚民介绍,去年镇里投资1100多万元建了这座新幼儿园,准备春节后立即投入装修,但疫情一来,各方面的支出压力大增。“再苦不能苦孩子,教育上的投资一分钱也不能拖、不能欠。”镇里挤出173万元,想办法筹集人员,装修如期进行,秋季开学孩子们就有新教室用了。

  “我们把一些不必要的开支统统都压减了,不但‘三公’支出减了67.89%,一些办公用品也是能省则省,文件印刷也大幅缩减,今年前5个月镇里只印发了8个红头文件,去年同期是30多个。”镇党委办公室主任寇磊告诉记者。

  该压减的压减,但正常的支出必须保障。镇财政所所长王飞给记者拿出一本台账:镇上的学校教职工工资由区财政统一支付,只有社保由镇上支付;全镇现有机关工作人员162人,其中在编人员93人,编外人员69人。1-5月,全镇工资支出631万元,社保支出1460万元(含全镇教师社保及计划外统筹)。工资的及时支付,保证了基层各部门的正常运转。

  此外,民生事业的投入还在增加。疫情防控期间,镇里隔离点建设工程支出159.51万元,防疫物资等支出26.34万元,拨付镇卫生院防疫经费30万元。

  柴岚民说,保民生、保就业、保财政收支平衡,最终还是要靠发展。这几年,南湖镇充分利用本地优势资源,大搞特色产业、文旅康养和“双招双引”。特别是今年以来,镇上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当好政策宣传员,动员全体机关和农村党员干部沉下心、扑下身子助推企业复工复产,帮助企业获得市场信息,抢占市场先机。虽然3月和4月镇上的财政收入受到影响,但1月同比增长100%,5月同比增长153%,1-5月份全镇共实现地方税收2707万元,比去年同期2009万元增长34.74%,完成全年预算的51.55%,超时间进度9.89%。“今年全镇的脱贫攻坚目标和其他发展目标,我们有信心全面完成。”柴岚民说。

  政府有信心,企业家也有信心。今年以来,南湖镇工业园内98家企业全部复工复产,国兴脚手架公司复工后追加投资1500万元新建的现代化厂房即将投产,国济尚领医院管理有限公司扩大规模后产值翻番,源丰塑料股份有限公司一季度追加投资1000万元,今年营业额有望突破1亿元。(记者吴宝书 栗晟皓)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