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谷县“三个清”做实困难职工解困脱困结对帮扶工作

2020年07月15日11:55  来源:人民网
 

为做好困难职工解困脱困结对帮扶工作,景谷县总工会在工作中创新载体,用“三个清”做实困难职工解困脱困结对帮扶工作,做到挂联“全覆盖”,帮扶“无死角”,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如期实现了全县困难职工解困脱困。

规范档案管理,做到 “户户清”。县总工会有序建立职工档案管理,对照《困难职工档案管理办法》核实困难职工家庭情况,按照“应建尽建”原则,纳入困难职工档案。按照“分级负责、精准识别、一户一档、动态管理”原则和“全面覆盖、不漏一户”要求,全面深入摸底排查,建立困难职工档案,并实行档案动态化管理。建立“一帮一”结对帮扶制度,447户困难职工都有帮扶责任人,2019年在档的17户困难职工都有处级领导挂联,帮助解困脱困,做到全覆盖、无遗漏。为详细记录帮扶资金、享受政策及帮扶工作落实情况,我们为每户困难职工制作《困难职工帮扶手册》,帮扶手册中,详细记录困难职工的家庭信息、致困原因,帮扶需求,同时记录各项帮扶措施,帮扶资金、帮扶部门、帮扶联系次数等,做到底数清,情况明。通过梳理政策及帮扶措施,解决了各挂联领导、帮扶单位对困难职工情况不了解,困难职工对自己享受的帮扶政策不清楚的问题,架起了帮扶人员与困难职工的“连心桥”,做到“样样清”。

做好结对帮扶工作,做到“层层清”。为使挂联领导、帮扶单位和帮扶责任人、困难职工本人达到“层层清”的目的,景谷县总工会参照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帮扶经验,设计制作“城镇困难职工解困脱困资料袋”。将“云南省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帮扶政策宣传手册”、《困难职工帮扶手册》《城镇困难职工建档标准》《挂联帮扶工作职责》《具体工作任务》《困难职工解困脱困领导干部结对帮扶工作责任目标》等相关文件资料整理成册,一并装袋。并将它分别送到挂联领导、困难职工单位工会、困难职工家庭手上,用“一个袋子”展现帮扶工作的过程和成效,让挂联领导、帮扶单位、帮扶责任人和困难职工本人都清楚明了,做到“层层清”。

落实各项帮扶政策,做到“样样清”。有针对性的开展帮扶工作,让挂联领导及帮扶责任人清楚帮扶工作的政策要求,清楚该做什么,如何做,使困难职工对各项帮扶政策做到“应享尽享”,各位挂联领导对职工需求“应帮尽帮”。县总工会在开展入户调研中深入了解困难职工所需,并将需求清单和帮扶建议情况及时反馈,让挂联领导、帮扶单位、帮扶责任人详细了解困难职工致困原因和帮扶需求,让他们制定有针对性的帮扶计划,帮助解决困难职工家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督促落实有关政策措施,实现困难职工早日解困脱困的工作目标。2017年以来,县总工会共发放生活救助金74.016万元,医疗救助金38.33万元,发放“金秋助学”金11.5万元帮扶资金,困难职工享受各项教育补助资金94.46万元,享受低保金573.68万元,报销医疗费3478.78万元,发放灵活就业补助15.43万元;配租公租房122套,发放租赁补贴98.35万元。有力的提升了帮扶工作认可度和满意度,做到主要致困原因、帮扶需求和帮扶成效“样样清”。(周玲丽)

(责编:姜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