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坚在行动 党旗在飘扬|日照安丰奇:传承光大石旺沟精神

2020年07月14日10:04  来源:日照日报
 
原标题:传承光大石旺沟精神

在日照市,有这样一位市派第一书记,他满腔热情奉献,突出抓好党建,促进脱贫攻坚,受到父老乡亲交口称赞。他,就是山东省日照第一中学驻东港区陈疃镇石旺沟村第一书记安丰奇。

报到以后,经过挨家挨户走访村民,了解村庄历史和风土人情,他挖掘出一种被遗忘的石旺沟精神,那就是半个多世纪前库区人民无私奉献、艰苦创业的精神。而这,正是凝聚全村力量不可缺失的核心所在。日照水库虽已使用一个甲子,但村子里当年为修水库而受全县表彰的村民的无私奉献、艰苦创业精神,永远都不能丢。前些年因种种原因丢失的,亟需找回来。为挖掘这种精神,在异常炎热的季节,他走访了数百名村民,进行面对面心贴心地交流。

找回来丢失的精神,接着还急需建设一个传承精神、光大文明、弘扬文化的载体。他超前规划,力争上级资金,跑遍国土、规划、设计等诸多部门,硬是在常人认为不可能的条件下,建起了集传承精神、传承文化、阅览图书、展览村史等功能于一体的新的党群服务中心。不久,台湾、上海、南京等地日照一中校友给石旺沟的珍贵的题名、书画、实物及科技书籍等,也集中搬迁、珍藏在新建党群服务中心农家书屋,供百姓观赏阅读,以文化引领石旺沟未来。

浴龙河系建村于康熙年间的石旺沟父老乡亲对村前母亲河的称呼,数百年来,河道一直没有得到彻底治理。自包联该村后,安丰奇争取到区水利局、移民局等有关领导大力支持,联合各有关部门,争引资金数百万元,确保在去年汛期来临前完成河道治理,让回村寻觅乡愁的游子在村前浴龙河畔感受中国“康河”的独特魅力,让在田园间玩耍的孩童能观赏到游鱼细石,让在百年银杏树下休憩的老人坐在河边,回忆富有传奇色彩的抗战故事……目前,河道自康熙年间建村以来358年没有治理的面貌得到根本改变,一条集防洪、灌溉、游览等功能于一体的新浴龙河呈现在百姓面前。

没有产业支撑,何谈乡村振兴?作为库区移民村,他认为绝不能以牺牲城区市民饮用水为代价,硬上那些不利于环保的项目。他反复做村民思想工作,拆除了不利于环保的养羊大户30余亩土地上的设施设备,想方设法帮其卖掉400只羊,重点扶持引导他们发展蓝莓等环保产业。他还为红薯收藏大户争取政策,新上红薯地窖3处;为蓝莓栽植大户广泛联络,新上蓝莓大棚8处,栽植露天蓝莓绿宝石等新品种数万株。下一步,村里将争引资金继续为蓝莓栽培大户修路建坝,进一步增加村民和村集体经济收入。

今朝,怀揣梦想,安丰奇时常三过家门而不入;明日,从扶贫攻坚一线凯旋归来,他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为年迈的母亲擦去眼角思儿的泪花;未来,若父老乡亲需要,他还会续写志愿服务的新篇章……(张源 吴志超)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