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上半年各地网上群众工作数据报告

陕西:线上听民声 线下解民忧 架起干群沟通的“连心桥”

2020年07月13日12:17  来源:人民网
 

“前单位经常拖欠工资及社保,导致社保没有按时缴纳,离职失业后在西安人社APP上申请领取失业保险金却被告知因个人原因不能申请。”2020年6月28日,陕西西安市民刘文亮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写道。接到留言后,西安市委督查室将案件登记后分类,交由西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受理,针对网民反映的问题进行跟踪办理。短短两天时间,刘文亮的问题得到解决,被告知可以正常办理失业保险金申领手续。

图:2020年上半年人民网《领导留言板》陕西板块留言量、回复量对比情况

近年来,陕西省十分重视网民留言办理工作。人民网记者近期对《领导留言板》陕西省各地市网民留言办理情况进行梳理,2020年上半年,陕西省留言量和回复量分别为21942条和18037条,回复率达到82%。其中,西安市留言量和回复量分别以14380条、13744条的数据居陕西省首位,留言办理回复率达96%。安康市、商洛市、咸阳市留言办理回复率均高于100%。

“线上提问,线下解决”

2018年12月,因前用人单位经常拖欠工资及社保,并提前解除了劳动关系,刘文亮被迫失业。今年3月,刘文亮想在西安人社APP上办理失业保险金申领,却被告知因个人原因不能办理。6月28日,多方询问无果的刘文亮带着疑问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向西安市委书记王浩留言求助,希望自己的问题能尽快解决。

6月29日上午,西安市人社局失业保险处经办人房玮接到该条留言后,立即联系刘文亮及其之前所在用人单位陕西益通企业服务有限责任公司了解情况。经过调查得知,刘文亮之所以无法在申领失业保险金,是由于该用人单位将刘文亮的离职原因错写为“因个人原因中断就业”。

根据西安市《失业保险条例》实施意见十五条规定,失业人员同时具备下列条件,可以领取失业保险金,并享受其他失业保险待遇:按照规定参加失业保险,所在单位和本人已按规定履行缴费义务满一年的;非因本人意愿中断就业的;已办理失业登记,并有求职要求的。其中,“非因本人意愿中断就业的”包含终止劳动合同的。

“了解原因后,我们立即与陕西益通企业服务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取得联系,其表示会马上更正离职原因,并协助刘文亮尽快办理业保险金申领手续。”房玮告诉记者。

“现在已经可以在APP上正常办理失业保险金申领了,就等待8月份第一笔保险金打到账户上。”刘文亮在采访中表示,他不是第一次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留言了,之前也因其他问题在网上进行求助,都得到了及时的回复和解决。“非常感谢有这样一个平台能让群众反映实际困难和问题。”刘文亮告诉记者。

线上听取民意,线下快速办理。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已经成为反映民生、了解民意、解决民难的重要渠道。

图:2020年上半年人民网《领导留言板》陕西各地市留言量、回复量统计图

据统计,2020年上半年,投诉、求助、咨询成为陕西网民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进行留言的主要方面。三者留言量分别达到8451条、6458条、4582条。其中,咨询虽然留言量排名第三,但回复率最高,达到了90%。

在领域方面,2020年上半年,陕西各领域留言量排名前五的分别是城建、教育、交通、政务、三农。其中,城建领域留言量达到10577条,占留言总量的48%。

从回复率方面来看,陕西各党委政府部门在交通领域的留言回复工作表现突出,回复率以86%位居榜首。但城建领域在较高留言量的前提下,回复率依旧达到85%。此外,政务、三农领域留言量均达到80%以上。

“线上建言,凝聚共识”

5月25日,陕西西安一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留言称,想给家养宠物犬办理西安市犬只限养证,在网上通过各种渠道想查询办理犬证的相关手续、流程、准备材料、办理地点、咨询电话等信息,但均无法查找有关部门网上的公开信息。该网友建议有关部门重视此项工作,为市民提供便捷。

西安市公安局在回复中表示,可以在西安市公安局官网上可以查询相关办理流程,并详细说明了办理犬只限养证所需相关材料以及预约办理方式。

耐心倾听群众诉说,明确告知群众处理流程和方法,完善后续服务……短短几百字的回复,不仅帮助市民解决了问题,更让市民对政府工作加深了理解,避免了误解。

随着留言办理成效的日益显现,变“上访”为“上网”已成为西安网民表达诉求的首选方式。为了加强网民留言办理力度,西安市委督查室将其纳入全市政府系统督查工作考核评比范围,并在每季度通报办理情况,促使各级、各部门领导关注网络舆情,重视留言办理。此外,对照领导批示办理标准,西安市委督查室加大实地核查力度,经常由专员带队,实地核查留言办理情况,力求给网民真实、满意的答复。

根据留言量、回复量,在陕西10个地市中,西安市长期高居榜首。2020年上半年,网友给西安市委书记王浩的留言量达到7026条,已办理回复7033条,回复率超过100%。在西安市13个县区中,未央区委书记、长安区委书记、雁塔区委书记的留言量以834、808、747的数据排名前三位,莲湖区委书记留言量虽排名第四,但办理回复率较高,达到100%。

如今,网民留言办理工作已经成为西安市密切党群、干群关系,连接政府和群众的重要渠道和务实举措,已列入西安市委市政府重要议事日程。目前,该项工作在陕西全省呈现出纵向聚焦、联动相应、全面铺开、纵深发展的良好态势。

“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关注要高效,解决要实效。”留言板的背后,是高效运转的工作机制。

为保障网友留言办理效率,2010年至今,陕西省政府督查室共出台四个留言办理实施文件,使留言办理有章可循、快捷高效;建立了四个“一律制度”;将留言办理工作纳入全省政府系统督查工作考核范围,赋予15%的分值,让网络问政的范围更宽,网友联系更便捷。

在行政体制内部资源整合的同时,陕西省还主动尝试以网络互动平台为抓手,带动社会管理资源的整合,联合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媒体舆论监督等力量,实现网民留言办理工作的外部资源整合。

目前,陕西已建立了以督查系统为主要支撑的办理队伍,完善了下载、转办、督办、核查、反馈、上报、回复的工作流程,形成了上下联动、左右互动、协调运转的工作体系。有问题上留言板日渐成为陕西百姓向地方官倾诉身边大事小情的首选绿色通道。

2018年3月,陕西省委书记胡和平通过人民网致信广大网友,他在信中谈到,“在与网民的交流中,我们也常常为得到大家点赞而自豪、为遇到网友拍砖而清醒、为听到真知灼见而振奋,也经常为广大网民的热情和真诚而深深感动。”谈到听取网民心声,胡和平说,网络已经成为陕西省委、省政府联系群众的重要平台。我们将仔细阅读每一条留言,认真搞好办理回复工作,回应好广大网民的关切。 (吴超 邹星 孙梅)

欢迎访问《领导留言板》(网址:http://liuyan.people.com.cn/),或使用栏目客户端、小程序,关注微信公众号,提交留言并获得更多相关资讯。

 

(责编:李政杰、韩月)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