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老农蒋小狗当选“江苏好人”

2020年07月08日09:16  来源:阳羡论坛
 
原标题:老农蒋小狗当选“江苏好人”

近日,2020年6月“江苏好人榜”公布,宜兴市的信义老农蒋小狗光荣上榜。至此,宜兴市已有“江苏好人”32人。

74岁的蒋小狗是杨巷镇黄家村的一位普通农民。多年前,蒋小狗的儿子蒋志明到无锡创业,与人合作承包水电工程,遭遇恶意拖欠工程款,导致负债累累。2004年,蒋志明罹患肝癌不幸去世,欠下看病借款和工程外债共30多万元。此后,蒋小狗决定打工替子还债。他主要靠流转的20亩农田和到周边种田大户那里帮忙,赚钱还债。为了尽量节省开支,在2008年至2018年的10年间,每年在农田收稻时,蒋小狗硬是靠自己的体力,把20亩用收割机收割后的农田的稻谷,一袋袋从田里搬到田埂上。同时,他还把同村种田大户戴建国流转的100多亩农田打理得井井有条。10多年来,蒋小狗已将近20名债主的欠款,还得差不多了。

“蒋小狗不仅挑起了还债的重担,还把终日坐在轮椅上的妻子照顾得很周到。”同村村民说,蒋小狗的妻子患有心脏病,最近三年内还因左臂骨折动过手术。蒋小狗在自留地上干活时,总会用轮椅把妻子推到田埂边。在家附近衬小工或帮人打理农活时,也要赶回家给妻子做饭。感怀于蒋小狗坚守承诺、艰辛还债的精神,不少债主主动提出不要蒋小狗还债。对此,蒋小狗也心存感恩。(见习记者何沐静)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