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水稻侧深施肥助力农业生产节肥减排

2020年07月06日10:08  来源:阳羡论坛
 
原标题:水稻侧深施肥助力农业生产节肥减排

  近日,在宜兴市高塍镇徐家桥村,在各镇(街道)农服中心土肥员、部分农业新型经营主体、种植大户、肥料企业代表的见证下 ,一项全新的施肥技术正在水稻田里上演。

  稻田里,插秧机蓄势待发。“请注意,我们的水稻机插秧侧深施肥新技术演示马上开始!”随着现场主持人、市农业农村局土肥站站长潘云枫抬起喇叭一声喊,大家都围在田埂上静静守候。

  “突突突……”伴随着发动机的轰鸣声,装满绿油油秧苗的插秧机跑动起来。与以往不同,这种插秧机中间还“挺着大肚子”,里面灌满了精心配制的专用肥料。在机械走动过程中,肥料顺着“漏斗”往下,位置不偏不倚,正好埋在每棵秧苗根部附近的土壤中。

  “太牛了,施肥插秧一体完成,速度快,效率还很高。过去施肥靠人工,手一挥肥料满天飞,浪费气力浪费钱;如今这个技术好,省力又省钱。”种田大户杜新明稳稳地操作插秧机。完成演示后,站在田头,他激动地说:“以后种田可以更轻松高效了。近两年,水稻侧深施肥技术实现了施肥插秧一步到位,水稻从插秧到收获,只要施1到2次肥料,节省了不少人力。”

  “如果按照传统的方法,水稻整个生育期需要施3—4次肥料,且存在表施、撒施现象,既费工时,肥料利用率相对偏低,也容易使化肥流失。”潘云枫说,改用侧深施肥技术后,插秧与施肥同步,改表施为深施,减少了用肥次数,实现了精准施肥,提高了肥料利用率。而且,实践证明,与常规施肥比较,机插秧侧深施肥区产量稳定、病虫害发生总体偏轻,氨挥发、径流排放减排效果明显。

  潘云枫说,水稻侧深施肥是施肥技术的一项重大革新。从2017年起,我市就逐步设立示范基地来推进对该技术的示范应用,并定期召开现场观摩会,邀请种田大户前来观摩。通过两年多的试验示范及推广,该项技术已经逐渐成熟。去年,省耕地质量与农业环境保护站组织相关专家来宜观摩评价时,一致认为我市技术集成研究应用已经达到了省内领先水平。

  据了解,目前,我市共种植水稻38万余亩,但在传统种植模式中,一直存在着施肥量偏大、利用率偏低的现象,农民对节本增效的需求也很迫切。据两年来的试验示范结果,侧深施肥集成技术较常规施肥方式可减少30%左右的氮肥用量,农户每亩省工节本增产增效达100元以上。今年,市农业农村局土肥站将继续联合中科院南京土壤所施卫明科研团队,在高塍镇等地实施水稻侧深施肥技术试验示范基地建设,进一步探索和提炼水稻绿色高效节肥减排的宜兴模式。该技术的进一步成熟和推广应用,将有效助推我市农业绿色优质发展和农业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促进我市农业高质量发展。(记者赵辉 实习生俞婕)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