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级政府规定关停的热电厂,为何依旧浓烟滚滚?

2020年07月02日10:51  来源:人民网
 

“政府规定2019年底关停的热电厂,到了2020年年中仍未关闭,至今浓烟滚滚,自己当年买的学区房也成了‘烟囱房’。”近日,家住杭州萧山区的李女士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给浙江省委书记留言反馈了上述情况。收到留言后,《领导留言板》联合浙江日报社进行了调查报道。

李女士留言截图

李女士反映,2017年萧政办发〔2017〕109号“十二个重污染行业整治计划”及2019年1月杭政办函〔2019〕2号附件四“产业结构调整类项目任务表”中,明确萧山区绕城内1家热电厂应在2019年12月31日前关停。

萧政办发〔2017〕109号文件及杭政办函〔2019〕2号文件截图

记者走访发现,该热电厂位于杭州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通惠路东北塘河以南地段,发电机组规模为3万千瓦。距离这家热电厂700米就是萧山区银河小学。有了关停热电厂“重大利好”的消息,李女士就购买了热电厂对面的学区房,“我当时在政府网站上也看到了这份文件,掏空‘六个口袋’(夫妻双方两代人),在萧山东北面买了龙湖天炬(银河府)的房子,准备在萧山安家。”

可是等今年入住的时候,该热电厂仍在运行。“发电厂每天浓烟滚滚,家里灰尘特别多,心情变得越来越沉重。”李女士告诉记者,她先后在多个平台进行投诉,当地环保局和萧山开发区管委会分别回复:环保局只能保证企业的排放数据不超标;萧山开发区管委会则表示,该热电厂属于提升改造企业,因此不会关停。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萧政办发〔2017〕109号文件及杭政办函〔2019〕2号文件均明确热电厂在2019年底关停,为何上述两家单位的回复会是“保证排放数据不超标”和“提升改造”呢?是哪份文件将该热电厂加入“提升改造”行列的呢?为此,记者拨通了杭州市12345市长热线,工作人员表示:“萧山区有关单位的答复存在问题,他们并没有正面答复李女士‘何时拆’的问题,‘改造提升’是没有法律效力的。”该工作人员表示,将要求萧山区进行补充回访,人民网也将持续关注事件进展。(人民网程兴旻、田华、实习生孙靖洋,浙江日报记者周旭辉)

(责编:肖鑫、冯亚涛)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