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危中抢机,发力高质量双招双引

2020年06月30日14:04  来源:日照日报
 
原标题:危中抢机,发力高质量双招双引

  “投资日照就是投资机遇,选择日照就是选择未来。我们将全力当好‘最佳合伙人’,打造‘最燃投资地’,做好‘最暖店小二’,为投资创业者营造最优质的营商环境。”这是日照市委书记张惠对日照的推介,也是对来日照投资创业者的郑重承诺。

  双招双引,是一个地区产业升级的主要抓手,更是一座城市发展的动力源泉。

  今年以来,日照积极应对疫情影响下的经济下行压力,精准施策,危中抢机,持续发力推进高质量双招双引。

  于求变中求进,重启项目加速推进“引擎”

  面对疫情挑战,既要打赢抗疫阻击战,也要打好经济保卫战。把握这一方向,今年日照在求变中求进,重启了项目加速推进“引擎”。

  一次线上签约,总投资8.6亿美元项目“跨屏”落户———

  5月11日,全省重点外商投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举行。我市共集中签约项目7个,投资总额8.6亿美元,协议合同外资3.3亿美元,预计年内到账1.12亿美元,签约项目数量、投资总额、合同外资总额和预计到账外资总额均居全省前列。

  一场集中开工,29个过亿元重大项目被在线围观进场———

  5月16日,全省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举行。我市共有29个项目集中开工,投资总额178亿元,主要涉及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

  两次招商推介,23个签约项目见证企业家深耕日照的信心———

  6月1日至5日,我市党政代表团赴沪苏开展招商考察,签约项目12个,总投资62 . 1亿元。5月16日至19日,日照赴浙江江苏开展招商推介,签约合作项目11个,计划投资额50亿元。

  还有6月14日,我市举行科技改革攻坚行动双招双引集中签约活动,3个科研机构揭牌,24个项目集中签约,让科技创新为城市高质量发展赋能。

  看得见的是一次次精彩推介、一项项成功签约、一场场振奋人心的开工,这背后隐藏的却是不为人知的汗水和负疫前行危中抢机的魄力与担当。

  今年,我市制订出台了《2020年度双招双引工作推进方案》,按照“专业招商+以商招商+招才引智”模式,组建了14个产业招引小组和国有企业招引小组、招才引智小组,

  建立了重大项目提级会商工作机制,对区县园区重大招引项目提早切入、联合会商,倒逼全市各部门大抓招引、服务项目。

  与此同时,精准打通服务企业堵点,向前一步问需解难,组建10支稳外资企业服务队,配备商务、财政、金融、税务和海关辅导员,“点对点”协调解决外资企业困难问题;组织对578家企业开展问需走访,向1278家企业派驻金融辅导员、向242家外资企业派驻服务大使;为困难企业和个人办理资金接续业务89.6亿元,落实各类减税降费政策,为企业减负12亿元。

  数据显示,今年1—4月,全市内资项目市外到位资金55.68亿元,其中省外到位资金47.99亿元,同比增长65.94%;实际使用外资22314万美元,同比增长383.2%”,而前5个月,日照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6%,增幅更是位居全省第一。

  栽下“梧桐林”,引来“金凤凰”

  6月29日,天空淅淅沥沥下着小雨,氤氲的雾气在五莲山周围环绕,山坡南侧的山东九五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种植基地里,20多个品种的蓝莓树正浓翠欲滴。

  “我们的蓝莓每亩年产量已经达到了2吨,是一般种植基地产量的2倍多。”技术总监张涵说。从北京林业大学博士研究生毕业后,张涵就来到了九五农业,“是这里先进的科研平台和完备的科研团队吸引了我,我特别享受和行业内20多名知名专家一起工作的过程。”

  九五农业是一家全球林果产业唯一实现工厂化、智能化、模块化育苗的现代化农业科技型企业。该企业先后投资2.2亿元建设了植物研究院和现代农业研究中心,下属的组培研发中心是世界三大先进组培实验室之一。目前,该公司已聘请国内外知名专家20余名,其中院士3名。

  张涵和他的20多名专家同事,是众多在日照创新创业人才的代表。为最大限度汇聚人才、集聚资源,今年以来,我市积极打造“近悦远来”人才发展生态,不拘一格招揽英才———

  大力开展“相约云端才聚日照”“百企访名校”系列线上引才活动,举办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城市联盟线上人才招聘会;组织开展“曲阜师范大学网络专场招聘会”“日照职业技术学院网络专场招聘会”,搭建高校毕业生发展平台;研究制定支持重点企业大力引进高层次产业领军人才实施办法,实施“日照英才”产业领军人才汇聚计划,重点扶持100个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团队);通过“政府搭台、企业唱戏”模式,开展各类人才、项目赛事“比武”,发挥“人才+项目”虹吸效应,深化人才企业合作,为优秀人才栽下一片“梧桐林”。

  数据统计,今年1—4月,全市招引高层次创业团队、创新团队19个,招引创新人才107人,其中院士3人、长江学者2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5人。

  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于变局中开新局,开放的日照,正敞开怀抱,与来自四面八方的合作伙伴一起,蓄积起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力。(记者秦钊)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