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开发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细微处流淌温情

2020年06月16日13:48  来源:日照日报
 
原标题:细微处流淌温情

  “来办事,连孩子都有人帮着看,真好!”家住香樟园小区的董女士,对日照经济技术开发区政务服务大厅“妈妈小屋”配置很满意。

  作为国家级经济开发区,宜居宜商环境是日照开发区的重要竞争力。今年以来,该区发力对营商环境的细节进行打磨,出台二维码服务卡、免跑腿信封等惠企实招、便民措施,让良好环境像阳光和空气一样,无处不在,遍洒温情。

  “绿卡”在手项目审批高速畅行

  “有了‘绿卡’,办事不用我们找政府,政府主动帮我们办。”5月20日,山东美尔洁新型材料有限公司项目经理马维奇带着满满的感动,为日照开发区政务服务中心投资项目审批代办服务中心送来锦旗。

  马维奇所说的“绿卡”,是日照开发区专门为大项目投资审批设置的帮办代办二维码服务卡。扫一下卡上的二维码,不仅能让项目方第一时间清楚审批流程,审批手续还会由投资项目审批代办服务中心全程帮办代办。

  企业所体验的省心,是政府服务的用心。2019年5月,日照开发区2.6万平方米的一站式政务服务中心启用,23个部门单位集中进驻、621项政务服务事项应进全进。当月,政务服务实现一站式办结,真正在全区实现了“大厅之外无审批”。

  今年,日照开发区继续在服务细节上下功夫,在大项目手续绿卡代办、专班推进的同时,优化再造了建设项目“预审———审批零时差”制度,利用土地手续办理的空窗期,完成施工许可手续预审,在全市率先实现工程建设项目“拿地即开工”。

  不仅如此,日照开发区还推行一网通办,可全程网办事项占比90%以上,只跑一次事项占99.03%。深化工程建设项目改革,实现“系统之外无审批”,环评审批再提速35%。

  今年以来,该区已为7个新招引项目发放代办服务绿卡,为53个重点项目提供了帮办代办服务。

  效率第一助力企业疫后纾困

  “即报即审,真是太方便了!”山东朝晖能源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在谈起疫情期间的远程勘验时,抑制不住激动。

  山东朝晖能源有限公司是一家新设企业,在今年3月17日提出勘验申请。考虑今年疫情影响,企业对何时受理没报什么希望。没想到很快接到开发区工作人员的电话,提出对该企业的场所设置等许可条件远程勘验,并根据远程视频结果即时出具勘验意见,实现即报即审。

  “不接触”审批,远程勘验,不仅提高了勘验效率,疫情期间更为企业开工节约了时间。通过类似方式,该区已为山东浩凯环保科技公司等企业和个体工商业户实施勘验230余次,没有因为疫情耽误企业开工。

  日照开发区还全面推行企业登记“全程网办”,企业设立、变更、注销登记及备案等业务实现“零见面”审批,材料、执照等也会免费寄递。甚至免费为新开办企业提供一套五枚印章、发票及税控设备等,实现企业开办全流程“零费用”。今年以来,已为凰金决(日照)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山东淘乐思智能装备公司等82家企业通过免费邮寄执照、印章等方式,完成“零见面”审批登记。

  贴心制度还在继续延伸:企业开办5个环节0.5个工作日办结;个体工商户“全区通办”;取消施工图审前置;为企业迁移设置“跑腿工”……一个个高效举措,不断优化工作程序,提升开发区服务质量。

  精于细节,人性化设计淋漓尽致

  卡通冰箱、七彩玩具、宽敞的哺乳室、母婴整理台等配置应有尽有。带着孩子来开发区政务服务大厅办事的群众,孩子在“妈妈小屋”里玩得开心,大人事情办得顺利。

  于无声处见温情。良好的服务精神就藏在这些充满人情味的小事、细节里。

  日照开发区政务服务大厅,前来办事的人员络绎不绝,现场却非常安静,这源于大厅采用短信提示无声叫号系统。针对大家等待时刷手机的习惯,系统给每个号发两次短信提醒,既保证不会错过叫号,又保持了安静的环境。

  在政务服务大厅,小到桌上一支笔、一张便签纸、有序存放的桌面物品收纳盒;大到免费的打印复印设备,以及整排的税控终端机、医保查询终端机、身份证自助拍照申领机,所有群众需要的服务设施无不精心设置。

  除了硬件设施,大厅里人性化的软服务更赢得群众好评:老同志不会用电脑?创新实施口述登记,由工作人员代为录入;看不懂流程图?将纸质的办事流程,用视频拍摄出来,给办事人员演示;上班没空来办事?实施午间、晚间预约服务,方便群众自主安排时间;忘带漏带材料?启用“免跑腿”信封,对群众材料不齐全的容缺受理,双向免费邮寄,实现一次办好。

  今年以来,日照开发区政务服务中心共受理各类业务19.67万件,通过现场评议和电话抽访,项目和群众满意度达到99.99%。(刘玮玮 陈卫真 张守部)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