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开出首张商业边界噪声超标罚单

2020年06月04日10:46  来源:阳羡论坛
 
原标题:宜兴开出首张商业边界噪声超标罚单

近期,宜兴市城区一餐厅夜间经营时给周边居民造成噪声污染,遭到市民投诉。对此,宜兴市城管部门经过严谨检测取证后,6月1日依法对该餐厅罚款1000元。这也是宜兴市开出的首张商业边界噪声超标罚单。

今年4月起,我市12345平台多次接到市民投诉,反映城区某餐厅夜间营业时噪声较大,影响周边居民正常休息。对此,市城管部门立即立案调查,并安排夜班执勤队员多次于晚上10点后,到该餐厅附近进行情况摸排和现场调查。经调查发现,虽然该餐厅内安装了隔音墙、隔音门、隔音玻璃等设施,但营业过程中餐厅外仍存在一定噪声。不过由于缺乏专业环境噪音检测设备,手持分贝仪检测数据并未显示超标,相关队员只能提醒餐厅负责人降低音响音量,尽量减少对周边居民的影响。

近期,反映该餐厅噪声扰民的投诉继续增多。5月28日晚上10点15分,市城管部门委托具有检测资质的专业机构,对该餐厅进行了环境噪声检测。根据国家《城市区域环境噪声标准》,居住、商业、工业混杂区标准为昼间不超过60分贝、夜间不超过50分贝。经多点位检测,该餐厅相关检测结果均超出标准。由于其涉嫌违反《江苏省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条例》的相关规定,市城管部门执法人员制作了现场检查笔录,并下发了《责令改正通知书》和《调查询问通知书》。6月1日,该餐厅负责人接受调查询问时,承认了餐厅音响造成的环境噪声污染事实。依据《江苏省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条例》的相关规定,市城管部门责令其立即对造成环境噪声污染行为进行整改,并处以1000元罚款。

下阶段,市城管部门将继续加强我市尤其城区音乐餐吧、酒吧、KTV等娱乐场所营业噪声等监管工作,一旦发现噪声超标,将依法依规进行处置,为市民营造安静、舒适的城市居住环境。(李震 严家骥)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