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剑华来宜分享“江南文化的源与魂”

2020年06月01日10:03  来源:阳羡论坛
 
原标题:章剑华来宜分享 “江南文化的源与魂”

5月30日,雅达书院特别演讲在位于宜兴雅达·阳羡溪山的雅达文化艺术中心举行,主讲嘉宾——江苏省文联主席章剑华,围绕“江南文化的源与魂”这一主题,作了历时2个多小时的解读和分享,让到场的300余名嘉宾获益匪浅。宜兴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斌、市政协主席梅中华出席活动。

章剑华,知名作家、书法家,文学博士,国家一级艺术监督,现任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江苏省当代艺术创作研究会会长。演讲中,章剑华主要从“文化的概念和功能”“江南文化之源”“江南文化之魂”“阳羡文化”四个板块,用文字、图片、视频等方式,向与会嘉宾讲述了他对江南文化的理解。章剑华坦言,江南文化离不开中原文化,离不开中华传统文化。在他看来,“江南文化之源”离不开文化的核心内涵:“和谐”“中庸”“道德”;而“江南文化之魂”则反映着刚柔并济、开放包容、诗情画意、儒商通道的江南地方特色。作为地道的宜兴人,章剑华在演讲中还数次提到自己的家乡,他从“美”“和”“义”“善”“勤”“富”“教”详细解读了自己眼中的阳羡文化。

章剑华精彩的演讲,引发现场热烈的互动。在现场,新闻媒体人、文化从业者等,还就宜兴文化对于江南文化、中华文化的影响和贡献,宜兴陶瓷艺术当下的发展和未来的前景,如何提升文化附加值、彰显文化地域风格等方面,向章剑华“取经”,章剑华真诚、接地气的回答,赢得大家热烈的掌声。(见习记者孙斐斐)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