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市东尧村村民:自建仲裁组裁决“尴难事”

2020年05月13日14:25  来源:阳羡论坛
 
原标题:东尧村村民 自建仲裁组裁决“尴难事”

经过半年多时间的成功试运行,5月8日,宜兴市官林镇东尧村村民争议仲裁组正式成立。自去年11月该村党总支尝试设立村民争议仲裁组以来,村民间的争议由该仲裁组作出裁决后,基本不出村就可化解。此举打破了长期以来解决村民间争议纠纷主要依靠调解的局面,成为东尧村创新村级治理、加强村民自治的一剂“良方”。

东尧村全村有户籍村民和外来人口共3800多人,分布在15个自然村,村域面积较大。如何动员村民积极参与村级治理,更好地化解村民间的争议、维护全村和谐稳定,是近年来东尧村党总支致力探索的一个问题。

去年11月起,在官林镇党委的指导下,东尧村党总支尝试设立村民争议仲裁组,专门受理村民间的争议,包括邻里关系、婚姻、继承、财产权益、合同等容易发生的民事纠纷。仲裁组仲裁员从村里的退休法官、律师、老干部、退休教师以及具有较高威信的村民中产生,他们不拿任何报酬,自愿提供公益服务。

仲裁组下设3个仲裁小组,共10名仲裁员,根据受理纠纷的性质,设立临时首席仲裁员,加上其他两名仲裁员,组成仲裁庭。在裁决之前先进入听证程序,听证过程中,争议双方可以达成调解协议,由村民争议仲裁组制作调解协议书,双方按调解协议自觉履行。如果调解不成,则根据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及时作出裁决。裁决不具有法律强制执行力,全凭村民自觉履行。“因为带有第三方公正裁决的性质,裁决结果不需要争议双方都同意。裁决过程中,可由村民代表参与旁听,监督裁决过程。争议双方如果对裁决结果有异议,随时可以向法院起诉或向行政执法机关申请调查处理。”东尧村村民争议仲裁组组长、律师储云南说。

今年4月28日晚,东尧村河东组村民徐某某骑着电瓶车到好友家串门,途中被几根绿化带边的树枝绊倒,导致膝盖和额头受伤。徐某某向绿化管护单位索赔无果,便向村民争议仲裁组提出仲裁申请,要求绿化管护负责人林某某向她赔偿医疗费700元以及一周的误工费。但林某某认为,徐某某手脚都未受伤,仅在家休息了两天,基本不影响正常工作,无须休息一周时间。河东仲裁小组首席仲裁员、退休干部陆杏珍,立即会同组内其他两名仲裁员对相关事实进行调查,发现林某某虽对修剪的树枝进行了清扫,但路边仍有少量残留,并因此绊倒了徐某某,负有一定责任。徐某某夜间驾驶电瓶车,车灯有故障,加上未注意观察路面状况,自己也要承担责任。据此,河东仲裁小组作出裁决结论:误工费按两天计费为300元,包括医疗费,共计1000元,由徐某某和林某某各半承担。对此,双方欣然接受,均在裁决书上签了字。(记者韩良华)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