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为群众减轻医药费用 4000 余万元 经验做法在全省推广

2020年05月11日13:27  来源:日照日报
 
原标题:为群众减轻医药费用 4000 余万元

5月9日,记者从日照市医疗保障局了解到,2019年以来,宜兴市深入开展定点医疗机构医药费用监测分析工作,着力降低医药费用、控制过度医疗,目前已累计为群众减轻医药费用4000余万元。此经验做法,在日前召开的全省医保基金监管视频会议上被省医保局高度评价,并在全省推广。

监测工作开展以来,我市已有56种重点监控药品使用数量和金额直线下降,2020年预计可持续减轻医药费用5000余万元。

开展医药费用监测工作有利于更好地发挥医保基金在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中的引领作用,是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必要途径,利用医药费用监管分析平台,更是完善医保治理体系、提升医保治理能力的重要方式。对此,我市及时开发设计网络版医药费用监测分析软件,建立起数据集中采集、信息共享的“一数一源”长效机制,形成稳定、可靠的数据报送、分析、反馈机制,将全市12家二级以上公立医院财务数据全部纳入分析平台,每月进行汇总、研判。

在国家有关部门确定了20种重点监控合理用药药品名单后,我市抓住机遇推进合理用药重点监控工作,又确定了36种市级重点关注合理用药药品名单,对全市二级以上公立医院监控药品使用情况进行统计分析,确定医疗机构使用预算额度。创新设定了二级以上公立医疗机构降低平均住院日、提高医疗服务性收入占比、降低检查化验药品卫生材料收入占比等指标,有力规范了医药服务行为。实行了“月通报、季分析、年总结”制度,每月通报各医院纳入统筹费用占总费用比等各类指标,每季度召开一次经济运行分析会议。此外,充分发挥医保基金杠杆作用,引领医疗机构提升医疗服务水平。

截至目前,全市共印发监测信息数据通报14期,下发函询通知、收回整改回复各24份,调控药价及占比均逐步降低,有力规范了定点医疗机构诊疗行为,维护了群众健康权益。下一步,市医保局将继续扩大定点医疗机构监测范围,力争实现对全市所有公立定点医疗机构全覆盖,并逐步探索向市内大型社会办医疗机构延伸。(记者王帅)

(责编:关思聪、谢龙)